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抓紧抓好教育整顿 努力打造政法铁军

【教育整顿】落实教育整顿铸就政法铁军

 文章来源:法治日报政法调研 作者:向秀亮 时间:2021-05-06 16:55:22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政治建警、思想强警的铸魂工程,是刀刃向内、刮骨疗伤的净化工程,是以人为本、法治为民的夯基工程,是助推发展、服务大局的护航工程。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委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统一部署,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五个过硬”的总体要求,扎实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力推动实现“全市创新发展示范区、湖南西部首善区、全国知名康养旅游区”新发展定位目标,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建设平安鹤城、法治鹤城,推动现代化新鹤城建设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政法干警要讲政治、守规矩。政法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属性是政法机关的第一属性,履行政法职责永远是政法干警的第一政治职责。政法机关要旗帜鲜明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我区政法机关自觉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忠诚体现到岗位上、落实到行动中,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强化。今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政法机关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通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使广大政法干警更加讲政治、铸忠诚,坚决做到政治过硬。全区广大政法干警要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立身之本,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以实际行动体现忠诚自觉,铸牢对党忠诚之魂。

  政法干警要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公生明,廉生威。”政法机关要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必须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近年来,全区各级政法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下大气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执法和司法工作有了较快发展,打造了一支具有专业素质的执法和司法队伍,执法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但与老百姓的期待还存在一定差距。这就要求我们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不断强化广大政法干警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面,严格依法律、依制度、依职权、依程序行使权力,做到铁面无私,秉公执法,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不越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筑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政法干警要敢管实干、担当有为。崇尚实干、担当有为,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近年来,全区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立足全区发展大局,主动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力维护了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2017年以来我区连续4年获评全省平安县(市区)称号。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主要战果居全市第一,受到了上级机关的充分肯定。尤其是自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鹤城公安分局破获各类刑事案件同比增加25%,区法院在全省30个一类县级法院综合成绩排名第2,区检察院受理各类刑事案件、审结批捕、审结公诉与同期相比大幅增加,司法局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成功率99%以上。总体来看,我区政法队伍主流是有干劲、重实效、敢担当的,但一些不担当、不作为的现象也不容忽视。比如,有的政法干警畏首畏尾、怕这怕那,不敢担当;有的精神萎靡、得过且过,遇到问题能躲就躲、能拖就拖,不愿担当;还有的干事不得要领、解难没有办法,不会担当。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我们要以此次教育整顿为契机,大力弘扬真抓实干、担当作为、敢于斗争精神,真正在维护发展大局、保护发展稳定、守护民生温暖上敢担当、善作为。

  政法干警要警示警醒,警戒警惧。打铁必须自身硬。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中的腐败现象,不仅仅是一个利益问题,很多都涉及人权、人命,必须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政法领域的腐败现象。近年来,区委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反腐力度,全区政法系统政治生态不断好转,但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来看,政法队伍中也还存在一些破坏社会公平、损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如深查彻查鹤城公安分局龙某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案,如近期立案查处的区法院执行局原副局长黄某受贿案,都在政法队伍中产生了强烈的震慑作用。据统计,2018年以来,全区政法系统共查处21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1人。我们要充分发挥政法队伍中已查处的典型腐败案件的警示警醒作用,深刻吸取政法系统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教训,以反面对象为警示促改,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促学。尤其是在教育整顿查纠整改阶段,全区政法各单位和全体政法干警,要大力弘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导向、目标导向,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整治顽瘴痼疾,有效解决影响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影响群众安全感以及执法不严、司法不公、司法腐败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促进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向秀亮 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委书记)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