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安网(县区视频详情)--PC 曾海丰:把无数件小事处理好,就是了不起的大事!--湖南长安网
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曾海丰:把无数件小事处理好,就是了不起的大事!

 文章来源:湖南高院、娄底中院 作者: 时间:2021-05-17 17:07:28 

曾海丰,男,1973年出生,中共党员,毕业于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法学系,2008年10月参加法院工作,现任新化县人民法院温塘人民法庭负责人,二级法官。

曾海丰先后多次被评为优岗、优秀共产党员、院办案标兵,2020年被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近三年来,他共办结案件1067件,办案数在全院名列前茅,其中有不少“骨头案”。在办案中他注重判决说理与判后答疑,无一件发生涉诉信访。案件平均办理周期为49天,无案件长期未结情况,以办案高效减少当事人诉累。2017年上半年行政案件结案数全省第1名,省高院予以通报表扬。他法律研究能力强,撰写的两篇案例入选中国司法案例网。

图片

曾海丰,娄底市新化县人民法院温塘法庭负责人。十多年来,他恪守理想信念,扎根基层法庭,足迹遍布田间村落,日夜守护乡里乡亲,总结出多听、多跑、多说、多写的“四多”工作方法,既说法理,又讲人情,让矛盾化解在基层,尽自己所能去点亮那盏法治乡村的明灯。

两年前,曾海丰主动请缨来到燎原法庭工作,该法庭管辖两个办事处、三个乡镇、40多万人口,案件受理量大、类型多、案情复杂,矛盾双方往往是“寸步不让”,稍不留神就会发展成恶性事件。

2019年7月,他受理了一起婚约财产纠纷,通过仔细研究案情,他发现两个小年轻的感情并没有破裂,问题的根源在于双方父母。曾海丰又分别给双方父母做工作,花了六个小时终于做通了。没想到两边一见面,一句话没投机又吵了起来,甚至对子女放出狠话:“你们要结婚,以后就别进家门!”眼看几个小时的努力就要化为泡影,一段姻缘可能就此划上句号,曾海丰心里又气又急,恨不得痛骂几句、转身走人,可一想到基层法官的职责,他攥紧了拳头,下决心再努力一把。

冷静下来后,曾海丰决定改变策略先解决两位当事人的感情问题。他没有急于找两人谈话,而是让到一边给他们单独相处、互吐心声的机会。过了十几分钟,他再进办公室时,发现两人已抱在一起眼泪汪汪,见到他还舍不得松开。他赶紧趁热打铁,解开两人“冷战”的心结后,又继续做双方父母的工作。最后,两个年轻人欢欢喜喜地手牵手走出了法庭,双方父母看到子女开心,也不再多说什么。此时已经接近晚上10点,筋疲力尽的曾海丰口干舌燥,直冒虚汗,但心里非常欣慰。因为他知道,有一盏灯已经被点亮,那是他用心呵护的地方。

追求公平正义所带来的满足感和幸福感,成为他心中的长明灯,也成为他行动的光源。

2020年9月,两位邻居吵上了法庭,年近七十的虞老太声称自己被邻居打伤,可她说得很琐碎,也没什么证据。同事问曾海丰,是否以证据不足直接驳回原告的诉请?他没有急着下结论,仔细查看案卷,又观察双方在庭上的表现。看到老人眼中的委屈,凭借多年办案经验,曾海丰感觉虞老太没有说谎,但判案不能仅凭感觉,必须有证据支持。为了查明事实,他四处询问,看是否有人在场,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了两名目击证人。可是由于担心“惹事”,目击证人不愿意出庭作证,经过推心置腹的一番劝说,证人终于同意出庭。最终,案件得到了公平公正的判决,维护了老人的合法权益,老太太抓着他的手说:“谢谢你,曾法官,你真是一名好法官!”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基层法官,要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燃灯者,是冲破黑暗的先行者。明知前路艰难,也要义无反顾。

长期的司法工作实践让曾海丰深刻体会到,法官应该是架起通向公平正义的一座桥梁。要使桥梁永远坚固畅行,就需要贴近民生、贴近问题、贴近群众。从穿上法袍的那天起,曾海丰就坚持做好一件事:向社会公开他的手机号码,目的就是尽己所能为大家服好务。现在,许多人都认识他,而他却很少能记起他曾帮助过的人。不管有多忙,每一个打来的电话他都会认真倾听,耐心解释,提出建议。他觉得,他们乐于给他打电话,不是自己有什么大能耐,而是因为自己是人民法官,人民群众相信他,就是相信法律。越来越多的群众把法官当成公平正义的化身,这就是一个人民法官应有的价值感。他处理的案件越来越多,价值感也越来越强。近三年来,他一共办结案件1067件,平均每天办结1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100%,案件服判息诉率达97%。

乡村振兴离不开法治保障,基层治理离不开法律护航。在法治乡村的建设中,有千千万万个法庭人在坚守。他们深深扎根基层,默默付出心血,将法律的火种撒向乡村沃野,点燃老百姓心中那盏法治中国的明灯。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