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长安时评

三湘时评:对电信网络诈骗保持高压态势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朱永华 时间:2021-05-17 17:02:04 

14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跨境突出犯罪行为的工作。

随着信息网络发展的不断加快,互联网的普及率越来越高,通过网络进行购物、求职、旅游、交友等等已成为我们的日常。与此同时,电信网络诈骗如影相随,在手段和花样上不断变化和翻新,成为新形势下的一大公害。

作为一种新型犯罪,电信网络诈骗发展到了非常猖獗的程度。据有关统计,2020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2.2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1万名,止付冻结涉案资金达2720余亿元。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先后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和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监管主体责任,加强法律制度建设,加强社会宣传教育防范,推进国际执法合作,坚决遏制此类犯罪多发高发态势。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利用人们趋利避害的心理,地毯式发布虚假信息,在极短的时间内大量发布,范围广,侵害面大。其诈骗手段从最原始的“中奖”,发展到“电话欠费”“汽车退税”等,诈骗手段与方式更具隐蔽性、更具欺骗性。近年来,一些犯罪分子还发展到在境外发布短信到国内行骗,或者境内外勾结连锁作案,隐蔽性很强。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不能被动跟进,必须主动作为,形成“道高一丈”的高压态势。一方面,对侦查到的案犯坚决打击。不能只依靠公安机关一家的力量,而必须发挥各个职能部门、社会组织的作用,形成围剿犯罪的合力。电信网络营运部门必须以人民利益为重,坚决摒弃部门利益的狭隘意识,从技术到平台不给犯罪活动开方便之门。涉及境外诈骗的,要与国际刑警组织密切协调与配合,形成国际打击合力。

另一方面,广大消费者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把防止电信网络诈骗作为一门必修课,提高识别能力。不要贪图一时的利益而上当受骗。发现可疑情况,要向公安机关报案。如今,在街道、社区各醒目处,都张贴着提防网络电信诈骗的宣传标语,具象地介绍网络电信诈骗的各种常见形式,这些都对增强市民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对网络电信诈骗的识别能力大有裨益。

说到底,不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如何狡猾,手段如何高明,他们终归是不能见光的、违背道德和法律的。只要全社会形成共识和合力,打击和预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起来”,猖獗一时的电信网络诈骗就能得以有效遏制。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