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治建设

万警“学而行”,为民办实事——长沙公安推出系列学习举措、便民利民举措,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丁孟辉 时间:2021-05-21 10:31:33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长沙万余名民警、辅警通过手机“天天学·天天练”,有的民警赴湘西的偏远派出所开展“忆苦思甜”教育实践活动,并在当地红色教育中接受思想洗礼。针对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公安部门以开门整顿的方式整治顽瘴痼疾,回应群众呼声。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长沙公安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从“学而信”到“学而行”,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创新方式,万警“云端学、掌上练”

日前,一场围绕“红船精神”展开的讲座,从浙江“搬”到了长沙警营中。这是长沙公安机关第六期政治轮训暨“名师讲堂”,邀请浙江大学的特聘教授以《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弘扬红船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为题,向全警生动讲述“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及时代价值。

“开展政治轮训暨‘名师讲堂’,是我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一项学习举措。”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局领导到基层民警,长沙公安队伍不但发挥长沙红色资源优势,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党的光辉历程,还定期组织开展高标准、高质量的专题授课,进一步加深民警、辅警对党的感情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激励大家昂扬奋进。

“每天参与网上答题已经成为了习惯。”5月19日,市公安局政治部民警刘彬在乘地铁上班途中,拿出手机登录长沙公安“天天学·天天练”教育训练慕课平台,进行答题并了解背后的党史故事。

据悉,今年3月,长沙公安在全省政法机关率先推出上述平台,汇编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史、党风廉政建设等相关内容,让万余名民警、辅警利用碎片化时间在手机上便捷地实现“云端学、掌上练”。

长沙公安还陆续通过形式多样的举措,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让全警深入了解党史,坚定理想信念。

学习榜样,赴偏远派出所跟班工作

“为了保护群众,不能怕疼,更不能怕死!”在长沙公安今年举办的英模事迹报告会上,雨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安志的宣讲获得广大听众阵阵掌声,这名党员民警曾徒手夺刀救下人质,自己被割伤;在新冠疫情期间冒着生命危险破案,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长沙公安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此类报告会,通过公安英模、公安英烈生前同事等人的生动宣讲,激励全警赤诚为民。

5月19日,“长沙公安因公牺牲、伤残民警纪实摄影展”举办。民警、辅警们以党支部为单位观展,让英模精神不断深入警心。

长沙公安自3月底组织开展“忆苦思甜”教育实践活动,分批安排民警赴湘西龙山的偏远派出所跟班工作,并前往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实地了解英雄故事,在当地红色教育中接受思想洗礼。

“我深刻感受到了这里的民警‘志与坚的淬炼’‘苦与乐的交融’。”5月13日,长沙民警李伟在跟班日记中写道。他在龙山县洗车派出所跟班过程中发现,当地因为不少地方没有公路直通,民警需要半路弃车徒步前往,出一趟警有时需要奔波三四个小时。民警们经常要进村走访,熟悉每一户人家、每一个山头,饿了吃点饼干,渴了喝口泉水。

经过此次历练,李伟更加懂得,自己作为年轻党员,更要经得住考验、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在担当奋斗中从“追光者”成为“发光者”。

为民服务,让老人办事便捷又暖心

长沙公安机关通过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落实、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深入开展“服务‘三高四新’、建设平安湖南”和“四联四访、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实践活动。

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进行走访调研,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截至5月19日,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共走访调研企业1900余次,已解决相关需求700余条。

针对老年人办事不方便的问题,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推出5项事关老年人的便利举措,建立老年人优先办理绿色通道,对行动不便老年人推行“一对一”陪同服务,开展容缺受理服务及加急办理服务等。

针对知识产品犯罪增多的情况,市公安局知侦支队推出8条举措,建立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联席会议机制、拓展知识产权保护监测预警平台实战应用、广泛开展“服务企业,送策上门”活动,保护知识产品,优化营商环境。

前不久,天心区82岁的蔡娭毑突发重病住院,家人们发现老人家的身份证遗失,不仅影响社保卡的办理,医疗费用报销也成问题。天心公安分局人境大队民警了解情况后,当即决定为老人安排上门办证服务,并先按医院要求做了核酸检测,然后携带设备来到病房为老人采集信息,加急办好了身份证,让老人倍感暖心。

回应民声,“开门整顿”痼疾并柔性执法

“斑马线太长,但绿灯时间又太短,过马路时一次走不过去。”面对市民对于出行方面的投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今年5月开展行人过街时长专项排查工作,并针对相关路口进行专项优化。

长沙公安在整治顽瘴痼疾的过程中坚持“开门整顿”,比如,一些路口因交通组织不合理导致驾驶员被动违法被抓拍,交警部门拆除172台老旧“电子警察”,整改完善3654块限速标志。

又如,市民质疑交警处罚“不人性化”,交警部门对法律法规范围内能够予以从轻处罚的违法行为进行明确,对一些轻微交通违法坚持以教育为主,柔性执法。

电诈犯罪猖獗是人民群众反映较为突出的问题,4月初,长沙公安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飓风”行动,全链条开展打击电诈犯罪。5月17日,长沙启动“全民行动·无诈星城”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构建全民反诈防骗格局。

据悉,今年4月,全市公安机关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同比上升45.1%,刑拘犯罪嫌疑人员数同比上升238.4%。

作为星城的守护者,长沙的公安民警们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等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以忠诚履职的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