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平安播报

他从长沙紧急赶到湘潭,找到正在被诈骗的市民

 文章来源:长沙警事 作者: 时间:2021-05-21 10:36:22 

从长沙赶到湘潭,警方与时间赛跑,与骗子赛跑,只为抢先一步阻止市民向骗子转钱。上周,岳麓公安分局快速反应,成功阻止两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为群众保住了“钱袋子”。

图片

往返近百公里,阻止市民被骗

5月12日下午4时许,岳麓公安分局坪塘派出所收到一条反电诈中心的预警信息,提示辖区群众罗先生可能遇到了电信诈骗。

接到预警指令后,辅警王子奇第一时间拨通了罗先生电话,对方却说:“我知道了,我在外地,明天才回长沙……”说完便匆匆挂断了电话。

不能等明天,必须得找到本人!王子奇再次拨打电话,却怎么也打不通了。

因罗先生登记的居住地属于征地拆迁区域,房子早已不在,原来的住户也分散在各个安置小区,无法确认实际居住地,那怎样才能找到他呢?

百感交集的王子奇转念一想,罗先生是山塘村村民,去山塘村村委会或许有希望!“这是我的一个表亲戚。”村干部一眼就认出了罗先生,王子奇喜出望外,通过村干部再次与罗先生取得联系。

“我只是在网上借了一两千块钱,没多大问题……”眼见在电话里无法很好地劝阻他,担心他受到更多损失,再三追问下得知罗先生在湘潭,王子奇和村干部立即驱车前往。

图片

晚上8时40分,终于在湘潭建设广场找到了罗先生。原来,罗先生因近期手头有点紧,想着在网上借几千块钱周转一下,于是在手机上下载了三十余款贷款APP并进行借钱。王子奇仔细查看了其下载的贷款APP并结合典型案例向罗某分析这类网贷的套路,让罗先生清晰地认识到自己可能会深陷套路贷的泥潭中,及时制止了罗先生陷入债务陷阱。

“你要是晚来五分钟,我的29100元就没了”

咚咚咚!“张女士,快开门!你正在接听的是诈骗电话!快开门!”5月12日,岳麓公安分局咸嘉湖派出所民警王丰沛一边敲门一边喊,十分着急。

终于,门开了!家住岳麓区的张女士拿着手机走了出来,手机上还在接听着腾讯视频会议电话,准备给视频电话那边的人转钱……

一小时前,张女士接到了一个境外号码打来的电话,对方自称是“客服”。说张女士在网上购买的蟑螂药有问题,要主动给她退款,退款前需要张女士转保证金。张女士表示不会操作,“客服”便让她下载腾讯视频会议APP,给张女士打视频电话“指示”她操作。

长沙市岳麓区反电诈中心监测到情况之后,多次打电话、发短信给张女士,希望阻止她转账。可是张女士根本不接电话,也不回短信。她把微信和支付宝的钱都汇总到银行卡上,共计29100元,准备一起转给“客服”作保证金。

情况紧急,长沙市岳麓区反电诈中心立即指派民警上门劝阻。咸嘉湖派出所民警王丰沛接警后火速前往,就在张女士转钱给对方的最后一刹那,王丰沛敲响了张女士的门……

图片

弄清事实的张女士恍然大悟地说:“难怪那个‘客服’一再叮嘱我,在接他们的视频电话过程中不得接听其他电话,不得看其他短信,原来是骗子!”

张女士万分庆幸,笑着对王丰沛说:“王警官,真的是太感谢你了!你要是晚来五分钟,我的29100元就没了!”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