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长安时评

推进高质量平安湖南建设 护航“三高四新”战略实施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学农 时间:2021-05-28 11:47:02 

导读

政法工作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初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政法机关要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切实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日前召开的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如何强化开拓创新、以更大力度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湖南平安湖南?湖南日报《理论·智库》特约请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三高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为湖南提出的战略指引、擘画的宏伟蓝图,体现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湖南政法机关须以平安湖南、法治湖南建设为抓手,全力构建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发展环境,矢志做“三高四新”战略的践行者、护航者。

坚决捍卫政治安全,为战略实施提供更加坚强的政治保障

在国家安全体系中,政治安全是根本、是基石,决定和影响着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领域的安全。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为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提供政治保障。

铸牢忠诚之魂,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党的领导是办好安全、发展两件大事的坚实保障。政法机关要自觉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维护政治安全作为政法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确保战略实施航向正确。

守牢政治安全底线,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突出源头治理,健全情报信息网络,持续开展影响政治安全的风险隐患调查摸排,提高风险动态监测、实时预警能力;坚持主动进攻,始终保持对影响政治安全的重大案事件高压严打态势,加强重大案事件专案攻坚力度;及时有效妥善处置,严防风险叠加传导,构筑守卫政治安全的“铜墙铁壁”。

唱响主旋律,维护网上政治安全。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建制,建立风险预警、问题督办、专项督查制度,推动“依法处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工作机制落实落地,做到网上网下并重、人力技术结合,有效掌控和处置网络“热点”“敏感点”“爆发点”,全力防范网上网下政治安全风险。

全力维护社会安定,为战略实施提供更加有序的发展环境

社会安定是经济发展的前提。政法机关是维护社会稳定的专门力量和主力军,应根据形势变化,努力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上推进平安湖南建设,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严打整治,维护社会稳定。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针对严重暴力恐怖、黑恶势力、电信诈骗、金融犯罪等侵犯民生类违法犯罪开展专项行动,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形成立体化、多层次的打击网络,织牢社会治安防控网,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强化基层治理,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理念上要从矛盾应对向风险预防转变,全面增强治理的前瞻性和预判性;内容上要聚焦市域社会治理、乡村社会治理和网络综合治理等重点;手段上要致力于探索运用大数据、云平台等信息技术,向智慧治理迈进。要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合力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

强化法治保障,护航高质量发展。要将法治思维作为谋划政法工作的基本思维,将法治方式作为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基本方式,紧紧围绕战略实施,找准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加快相关立法,出台指导意见;坚持司法公正与司法效率相统一,完善政法机关与金融、电信、物流等行业监管部门协同配合机制,为推进战略实施提供坚实法治支撑。

全面保障人民安宁,为战略实施提供更加坚实的群众基础

政法机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加强自身建设,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不断增加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锻造政法铁军。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把开展教育整顿作为推动政法系统政治建警的铸魂工程,落实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实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进一步从思想、政治、组织、作风上纯洁队伍,补齐依法履职的短板弱项,提升履职能力素质,全面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为民情怀,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切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和公平正义等问题。围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政法机关“放管服”改革,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智慧智能执法司法产品、政策举措。

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夯实政法工作根基。要加强基础性制度、设施、平台建设,研究制定政法工作急需的各类制度;统筹推进综治中心、人民法庭、检察室、公安派出所、社区警务站、司法所等基层政法单位建设;深化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完善优化协同高效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进一步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提高基层战斗力,推动政法机关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中发挥更大作用、彰显更大作为。

(作者系湖南警察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