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既刚又暖的“马路神探”——记省高警局郴州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刘毅刚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为薇、邓彪 时间:2021-05-31 16:37:47 

2021年初,在从警的第16年,省高警局郴州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刘毅刚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这名始终战斗在湖南高速交通一线的民警,是有点“疯魔”的“马路神探”,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刘老师”,亦是既刚又暖的“当民警的支队长”。

没有过硬的业务素质,“执法为民”只是一句漂亮口号。

刘毅刚的业务素质有多过硬?背对车,凭发动机声音即可判断车辆品牌;在川流不息的车流中任意指出一辆车,便能准确说出厂牌型号、基本特征、鉴别要点。

成为“马路神探”,源于刘毅刚对车的“疯魔”。刘毅刚的移动硬盘里装的全是他查获的各种假车牌、车辆照片及同款车比对信息,“休息的时候我不是研究这些资料,就是去汽修厂了解车辆性能。”

2009年,杭州市交警支队拱墅大队打掉一个造假团伙。民警在该团伙窝点搜出的报复名单上,刘毅刚的名字赫然在列。得到这一消息,刘毅刚淡然一笑。“但警察的职责就是打击犯罪,为了公平正义,哪怕牺牲生命,我都无怨无悔!”他答得坚定。

据不完全统计,从警以来,刘毅刚先后查获盗抢车156台、走私车近2000台。

实战之余,他将工作经验集结出版,以公安部交管局专家库牌证识别专家、省交警系统首批法制交警的身份授课。因此,他被同事和同行亲切地唤作“刘老师”。

“他是我们‘当民警的支队长’”,省高警局郴州支队的民警都说,在支队,刘毅刚以身作则,经常冲锋在前。

2020年3月,为了调查一起载电石半挂车起火事件,作为专案组负责人,刘毅刚远赴全国多地扎实调查,成功办理了电石运输行业中全国首例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案件,5名犯罪嫌疑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别看刘毅刚在执法和教学中很刚,其实他也很暖。追捕逃犯,刘毅刚将自己的防弹背心脱下,强令同车民警穿上;深夜,他下厨做出一桌饭菜,为民警改善伙食……

2020年,在刘毅刚的带领下,省高警局郴州支队团支部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成为全省公安系统唯一一个获得此项荣誉的集体。支队多位民警先后获得全国公安机关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个人”“省最美基层民警”“省百佳优秀民警”等荣誉。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