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一朝公诉梦 八年正义路——湖南省十佳公诉人贺雨佳的人物素描

 文章来源:法制周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李翔、廖悠悠、周玮师 时间:2021-06-02 17:39:58 

提起手握“第六届湖南省十佳公诉人”与“最佳辩手”双料荣誉的贺雨佳,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赞是赞不绝口:“她做事积极、有能力,称得上‘贺’赫有名、面面俱佳。”

5月27日下午,记者终于在开福区人民检察院见到了她的庐山真面目。眼前的姑娘长着一张鹅蛋脸,气质可爱,观之可亲,让人难以相信,她竟是一位有8年从检经验、办过1000余件案子的资深检察官。

贺雨佳

梦起开检,壮志踌躇

2013年,贺雨佳怀揣着法律情怀考入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检察院,“我不想成为司法流水线上的一名劳工,我向往成为一名司法匠人。”贺雨佳有自己的理想。

凭借着这份“匠人精神”,她全情投入到公诉工作中,从最初的懵懂到后来的精进,她所办案件质量越来越高,效果越来越好,她的表现引起了时任开福区检察院公诉科科长的王亚军的注意。

2014年春天的一个下午,王亚军对贺雨佳说:“你是一个天生的公诉人,参加公诉人比赛是你要走的路。”

此前,贺雨佳对这样的比赛没什么概念,但王亚军的话让她内心深处的“公诉梦”开始启航。

磨砺开始了。为了让自己快速成长,贺雨佳办案越发主动积极,八年里,她承办了各类刑事案件1000余件,其中包括不少难啃的“硬骨头”和知识储备要求极高的新型案件。

2016年,她办理的一起非法经营的疫苗案,是当时震惊全国的“山东庞红卫疫苗案”的上游案件,办案过程涉及医学、销售、物流等领域专业知识。贺雨佳恶补学习后,制作了长达十几页的退补提纲,并三天两头跑到民警办公室一条一条地落实。最终,案件成功起诉,各被告人依法被判处刑罚。

2017年贺雨佳办理了一起骗取信用证案件,涉案金额高达6亿余元。该案案件事实极其复杂、法律关系难以梳理、金融知识要求极高,贺雨佳认真学习了信用证、承兑汇票、授信等专业知识,通过认真梳理全案证据,制作了长达28页的退补提纲,引导侦查机关补充了45册案卷。最终让各被告人获得了应有的刑罚。

逐梦八年,忠诚履职

贺雨佳不仅坚持对案件办理质效的追求,还执着于对案件延伸问题的及时解决。

她曾因一起强奸案量刑畸轻提起抗诉,多次与长沙市检察院承办人沟通协调,最终将被告人所获有期徒刑从六年增加到十年。

她在办理一起家庭故意伤害案时,为被害人母女支持申请了全省首例人身安全保护令,同时通过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将被害人母女的伤害降到最低,并以此为契机,制作了《向家庭暴力说不》的法治课,为数百名妇女提供了法律帮助和宣传教育。凭此案,她也获得了全国检察机关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优秀法律文书奖。

她办公室左边柜子上贴着十佳公诉人的绶带,右边柜子上挂着上述案件被害人母女送的锦旗。“这些是信任,也是责任。身为女性检察官,我愿意多做一点工作,为妇女儿童被害人提供更多帮助。”

在一些被告人眼中,贺雨佳可不是这么温柔了。2019年,她办理了一起电信诈骗案,主犯康某拒不认罪,其他11名被告人也多有闪躲。庭审中她一人对抗15名辩护人,冷静沉着地通过法庭讯问,向合议庭展示被告人辩解的前后矛盾,并通过扎实、完整的证据链让被告人妄图建立的“防线”全面崩塌。最终被告人康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从检八年,贺雨佳的“威名”震慑了不少案件被告人,据一名律师回忆:“有一次在会见嫌疑人时,嫌疑人表示‘幸好这案子没在贺雨佳手里’。我好奇追问,他说:‘长沙市第二看守所都传遍了,好多人都栽她手里。’”

稇载而归,砥砺前行

2021年3月31日,第六届湖南省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贺雨佳不负众望,荣获“全省十佳公诉人”称号及“最佳辩论奖”。

谈及荣誉,贺雨佳感触良多:“这八年里,因为‘多管闲事’,我从一个普通的法学生,成长为公诉人、公益诉讼人、“长检馨声”法制巡讲团成员、长沙大学实务导师……同事们说我是‘能干婆’,群众说我是‘大姐姐’,但我只是完成了一名检察官的职责。那些看似属于我的‘高光时刻’,其实离不开大家的认可。”

“稇载而归,砥砺前行。不断总结,不断前进。”采访最后,贺雨佳说了对自己的寄语。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