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平安之星 | 乐作平安娄底的守护者——记娄底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谢凯拓

 文章来源:法制周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1-06-04 16:45:54 

编者

“平安之星”网络宣传活动是中央政法委举办,由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平台联合开展的平安宣传网络活动,每月评选出全国100位“平安英雄”、50位“平安卫士”。“湖南政法”微信公众号联合法制周报开设《平安之星》专栏,带您走进湖南“平安之星”背后的感人故事。

6月1日,记者在娄底市检察院见到了“平安之星”谢凯拓。1982年出生的他,自2007年从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娄底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工作,成长为四级高级检察官,现任第一检察部主任。

图片

谢凯拓承办或审核各类刑事案件2000余件,曾荣获“湖南省十佳公诉人”“湖南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先进个人”“娄底最美青年卫士”等称号,入选全省公诉人才库人员,被聘为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专家库专家、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业务专家;多次获先进个人,先后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所办案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案件。

大要案的“公诉尖兵”

2019年至2020年,谢凯拓受命为主承办省扫黑办、省检察院、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曾某某等17人涉黑案,该案系娄底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查办的首起涉黑案件,呈现涉黑犯罪与毒品犯罪交织的新特点,案情复杂,事实和性质认定很难。

他与专案组树立办精品案件的目标,认真研究相关规定和典型案例,全面细致审查事实和证据,及时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补查卷宗52册,形成了78万余字的审查报告,高质量完成了审查起诉任务,为后续案件办理树立了标杆。该案后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案件。在办案中,谢凯拓还敏锐地发现了未被查处的另一涉黑组织。经汇报,检察机关成功督促侦查机关查处了以袁某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人,其中涉黑组织成员达30人。

针对案件中凸显的毒品监管、强制戒毒等问题,谢凯拓全面梳理了全市3年来的毒品犯罪案件情况,撰写了高质量的检察建议,依法向禁毒委发出,检察建议先后被省检察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转发。

积极投身打击非法集资刑事犯罪

近年来,娄底市非法集资犯罪爆发,谢凯拓积极投身打处非工作,个人承办非法集资刑事案件4件,涉及被告人36人,案卷948册,涉及非法集资总额14亿余元,集资参与人1万余人。

非法集资案的一大难点便是清算集资金额。“有的借条第一年写100万、利息30万,第二年就更新成了130万,但不能以130万作为集资金额。”谢凯拓解释。涉案人员多,账目关系复杂。除了要本职工作外,他还需要帮助不甚了解这一类型案件的司法鉴定人员梳理金额。

针对此类案件高发现状,他和同事负责起草了娄底市《办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座谈会纪要(一)》,后由市打处非工作领导小组发布,成为全市打击非法集资刑事犯罪极为重要的指导性文件。

此外,谢凯拓还与同事汇编了关于办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的法律、司法解释、典型案例等资料手册,印刷100余册,为相关单位办理类案提供了重要帮助;先后应邀在全市打处非工作培训班、市公安局打击非法集资犯罪培训班、市检察机关公诉人业务培训班上讲授相关课程。

成为准“十佳公诉人”的教练

“我会看同事制作的文书,有时候改得太多了,铅笔写在纸上清晰点,也好修改。”谢凯拓办公桌上摆放着铅笔和橡皮擦,在其他文具中显得很显眼。

他坚信功夫在平时,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制作好每一份文书,出好每一个庭,做好每一次汇报,精益求精。他所撰写的案件审查报告、汇报材料被领导和同事誉为模板。

2015年,谢凯拓参加了第五届湖南省十佳公诉人竞赛,与来自全省的65名参赛选手一较高下,在论文写作、实务笔试、业务答辩、个人论辩赛中表现突出。特别是在最具挑战的个人论辩环节,他凭借多年积累的法律知识和经验、淋漓尽致地发挥,受到评委团的一致认可,最终获得“第五届全省十佳公诉人”称号。近年来,他还入选全省公诉人才库,被聘为湖南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专家库专家、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业务专家。

今年,他又变成了全市检察机关的“教练”,给新一届参赛选手提供技巧与信心。

“第一检察部是综合岗,工作难度大,我给他交办工作很放心。别看他话少,到了公诉席上却出口成章,逻辑非常清晰,虎虎生威!”提起谢凯拓,娄底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旭娇脸上含笑,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