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全国动态

用虚拟货币为电诈洗钱!“断卡”收网,全国打掉170个团伙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1-06-10 15:40:43 

6月9日,在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的统一指挥下,全国“断卡”行动开展第五轮集中收网,北京、河北、山西、辽宁等23个省区市公安机关同步开展收网行动,对利用虚拟货币为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提供转账洗钱服务的违法犯罪团伙实施集中抓捕。截至当日15时,共打掉违法犯罪团伙170余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100余名。

随着“断卡”行动深入推进,警方打掉一大批非法开办贩卖“两卡”违法犯罪团伙,缴获一大批用于电诈活动的银行卡,诈骗团伙资金流通渠道受到极大限制。诈骗分子转而利用虚拟货币转移涉案资金,一些违法犯罪人员主动为诈骗团伙提供服务,通过购买、兑换虚拟货币等方式帮助诈骗团伙转账、洗钱,沦为犯罪帮凶。

公安部对此高度重视,部署浙江杭州、绍兴和安徽合肥、湖南长沙等地公安机关开展专案攻坚,实施全链条打击。警方初步查明近千名相关人员的违法犯罪线索。6月9日,公安部部署开展“断卡”行动第五轮集中收网,成功打掉多个利用虚拟货币为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提供转账洗钱服务的犯罪团伙。

经查,此类违法犯罪团伙通常组织人员用个人银行卡和信息在各类虚拟货币交易平台上注册,按照诈骗团伙要求购买、兑换虚拟货币,成为帮助其洗钱的“币农”。诈骗团伙骗取到资金后,立即将赃款转至“币农”的银行卡,“币农”随后在虚拟货币交易平台上购币,再反复兑换不同的币种,经层层划转,最终将钱款转入诈骗团伙指定的虚拟货币钱包地址。完成洗钱流程后,“币农”可获得1.5%-5%不等的“佣金”,高额的不法收入吸引了大量人员参与,造成严重社会危害。

国务院联席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各部门将强化综合治理,持续开展集群战役和集中收网行动,不断推进“断卡”行动向纵深发展,坚决从源头上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同时,警方提醒大家增强法治意识和防范意识,不参与任何形式的为电诈团伙转账洗钱的活动,避免成为诈骗分子帮凶。

据了解,“断卡”行动开展以来,公安部组织各地公安机关开展五轮集中收网行动,向非法开办贩卖“两卡”、跨境贩运“两卡”、为电信诈骗提供转账洗钱服务等违法犯罪团伙发起凌厉攻势,精准打击了“两卡”犯罪链条。截至目前,“断卡”行动共打掉非法开办贩卖“两卡”违法犯罪团伙1.5万个,抓获“两卡”违法犯罪嫌疑人31.1万名,治理违规行业网点、机构1.8万家。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