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杨伟平:剑胆琴心 无悔青春

 文章来源:长沙特巡警 作者: 时间:2021-06-15 17:51:37 

640.png

杨伟平,中共党员,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第四特警大队中队指导员,33岁,从警8年,曾荣获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多次获评市局“优秀公务员”称号。2018年湖南省公安巡特警实战技能比武狙击组第一名。

赤胆忠诚 无悔青春

图片

什么是忠诚?杨伟平说:就是对国家、对人民、对事业真心诚意、尽心尽力。他用行动诠释忠诚,对待特警事业初心不改、始终如一。

2015年一次训练中,他不慎摔倒,倒地一瞬间锥心刺骨的痛,踝关节迅速肿起,被同事送去医院后,医生诊断他踝关节韧带撕裂,不仅要他卧床休息,而且建议以后不能再进行高强度训练。杨伟平却不服输,从每天艰难下床挪步,到慢走,然后慢跑;从行走只能依靠双拐支撑,走上一百米都要十几分钟,到重新回到最初的体能状态,甚至在之后每个月的特警普训考核中,冲在最前,各项成绩全优,就是凭着一股拼劲,而且就是这股劲,让他在2018年的全省巡特警比武中,仅仅用三个月的时间从一个狙击“菜鸟”成长为“三湘第一狙”,惊艳潇湘。

2021年,作为2020年的全警大练兵实战“标兵个人”,他再一次被支队选入比武集训队备战,和众多年轻小伙子一起进行训练,爬18米大绳、5公里越野、力量训练、狙击枪动作练习……有着丰富比赛经验的杨伟平,既发扬了模范带头作用,又传带后辈磨练新人。

都说在特警队30岁是一个坎儿,但杨伟平说:无论什么时候,我都可以和新队员一起拼一拼。这样风里来雨里去、朝气蓬勃的杨伟平,谁不赞一声好少年?

怒目金刚 冲锋在前

图片

杨伟平是一个狠人,搞训练对自己狠,对待嫌疑人也狠。

2018年12月2日晚,高新区发生一起持刀劫持人质案件,一名犯罪嫌疑人因入室盗窃被业主发现,情急之下持刀将业主3岁小女孩劫持,形势十分危急。经过近十小时的交锋后,次日凌晨,便衣民警的枪响了,杨伟平以猛虎下山之势扑向嫌疑人持刀的右手,卸除对方凶器、掩护其他队员抱开小女孩、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跪压控制一气呵成,小女孩平安获救。

2020年3月16日,杨伟平接到指挥中心指令,望月湖小区1片区2栋正对面发生火灾,有一名男子在那里烧东西。杨伟平和同事们来不及吃饭,立即驱车前往,到达现场后发现,这名故意纵火并肆意打砸门窗的男子是间歇性精神病患者,此时正在房屋厨房位置,不能确定厨房有无刀具,嫌疑人手里又拿着什么凶器。房屋狭小老旧,光线昏暗,非常不利于制服,但是杨伟平迅速做好了职责分工,形成处置战斗小组,自己持盾牌冲在最前面。在嫌疑人又一次向外打砸的时候,杨伟平抓住时机带头突入,在昏暗的房内扑向打砸声响的来源。嫌疑人举着一根一米长的棍棒向他冲来,棍棒与盾牌的冲击发出“砰砰”巨响,狭路相逢勇者胜,杨伟平一往无前,最终将男子撞倒在地并制服。

剑胆琴心 诗意生活

图片

杨伟平也是个有情致、热爱生活的文艺青年。他酷爱文学诗歌,平时无论多忙,每天都会抽出一小时来看书,还会每个月创作一首诗歌,记录下工作和生活中的点滴感悟,几年下来已经积累了一本厚厚的诗歌集,其中有不少作品被支队警营文化刊载。2019年参加市直机关青年征文比赛,他获得了优秀作品奖。除了文化生活,杨伟平还热爱奔跑,只要一迈开脚就根本停不下来,从2016到2018,他连续三年参加了长沙国际马拉松比赛并顺利跑完全程。他享受奔跑的过程,他说,奔跑能让心底涌出不可磨灭的信念:去奋斗,去拼搏,去创造。

图片

△图为杨伟平所作的诗歌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