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长安时评

整治“饭圈”乱象 捍卫网络良序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然玉 时间:2021-06-16 16:27:13 

一段时间以来,“饭圈”粉丝群体在网上互撕谩骂、应援打榜、造谣攻击等问题屡见不鲜,破坏清朗网络生态。对此,中央网信办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将针对网上“饭圈”突出问题,重点围绕明星榜单、热门话题、粉丝社群、互动评论等重点环节,全面清理“饭圈”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挑动对立、侮辱诽谤、造谣攻击、恶意营销等各类有害信息。

失控的“饭圈”,在一定程度已经外溢为“公害”。躲在网络ID之后,一个个“粉丝”毫无顾忌地攻讦怒骂、人身攻击、造谣抹黑、人肉起底。沉浸于那种煽风点火、拉踩攻伐的虚幻快感中,“饭圈”成员自我放飞。其背后的心理逻辑,实则就是反社会的“破坏欲”。

整治“饭圈”乱象,正当其时。“饭圈”粉丝,从年龄段来看,主要集中于青少年。他们身心发育尚未成熟,在别有用心的人蛊惑下,很容易冲上互联网舆论阵地,宣泄网络暴力。追星可以有,但不能毫无理性。比如说,为了追星,买来的牛奶马上倒掉,这不仅仅是涉嫌违反《反食品浪费法》,更是对公序良俗的破坏。

治理“饭圈”乱象,其根本性指向,就是恢复“饭圈”作为“粉丝团体”的纯粹,约束“饭圈”强加于人的野蛮做派。保护隐私、尊重权利,捍卫信息真实与平和表达的网络良序,这是我们的共同价值,也是全社会该有的底线。以专项整治为契机,给“饭圈”行为立规范,清理“饭圈”背后错综复杂的利益生态,是让“饭圈”回归理性与正常的必然之路。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