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长安时评

法治日报社论:推动新时代普法工作全面发展

 文章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时间:2021-06-17 16:38:08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了《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大创举。“七五”普法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全国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全面贯彻落实,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中取得重大成果,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

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迫切要求进一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十四五”规划明确要求“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各地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实际,主动作为,强化组织,统筹谋划,认真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

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推进全民普法工作。要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要加强党对全民普法工作全面领导。要发挥党的领导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进一步完善普法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把推进全民普法和守法摆上重要工作日程,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要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完善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要全面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大普法工作格局。

要着力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和工作导向,做到普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依法保障人民权益。要落实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要在立法、执法、司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利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要把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与推进依法治理等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把普法融入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

要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要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各项措施在城乡基层落地生根。要深化行业依法治理,实现行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依法维护成员合法权益。要加强对网络企业管理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提高网民法治意识。要加强社会应急状态下专项依法治理,促进全社会在应急状态下依法行动、依法办事,依法维护社会秩序。要坚持依法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大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做好全民普法工作意义重大。各地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