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全国动态

最高人民法院与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召开座谈会 周强唐一军出席并讲话

 文章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作者: 时间:2021-06-24 10:39:46 

最高人民法院与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

召开座谈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周强唐一军出席并讲话

6月23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走访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与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召开座谈会,进行工作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司法部部长唐一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图片

图为座谈会现场。孙若丰 摄

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构建法官与律师良性互动关系,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充分发挥律师重要作用,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法治中国建设。律师队伍是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担负着重要历史使命。广大律师通过代理诉讼案件、办理非诉业务、开展法律援助、参加法治宣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律师事业取得重要发展,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重要贡献。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始终大力支持人民法院工作,广大律师坚持依法履行职责,并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涉诉信访化解等工作,有力促进了人民法院工作开展。

周强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官与律师的良性互动中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改革创新,继承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完善对接机制,更好地发挥律师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诉讼和执行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研究律师执业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完善律师服务平台功能,切实加强对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为律师依法履职提供支持和便利。要建立健全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加强相互协调配合,畅通正常交流及意见建议表达渠道,建设法官和律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监督、平等交流的平台。要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整治顽瘴痼疾,严肃查处法官与律师不正当交往等违纪违法行为,共同促进公正廉洁司法。要依法支持律师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发挥作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司法环境,推动法律服务业不断发展壮大。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唐一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律师队伍建设,对深化司法体制和律师制度改革、推进司法公正为民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律师行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把准政治站位、把牢职责定位、把握工作方位,促进律师行业健康发展。

唐一军表示,要充分发挥律师队伍职能优势,在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聚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找准切入点、把握结合点,着力维护司法公正、着力促进司法为民、着力推进依法治理、着力服务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律师在促进司法公正为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深化司法行政机关与人民法院的配合协作。进一步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在维护司法公正上同向发力,在完善规章制度上持续用力,在强化监督管理上形成合力,整治顽瘴痼疾,着力正风肃纪,坚决杜绝律师与司法人员不正当交往,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司法环境,共同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介绍了人民法院保障律师权利、律师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执行工作等情况。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主持座谈会,并介绍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律师调解等情况。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介绍了律师协会工作情况。党的十九大代表薛济民,全国人大代表高子程、阎建国,以及蒋敏、李贵方、沈田丰等作为律师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