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彭庆文的十个故事

 文章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史兆琨、张吟丰、胡莎 时间:2021-06-24 10:59:36 

6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共湖南省委联合召开表彰大会,追授彭庆文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干部”“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从检22年来,他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为人民检察事业矢志奋斗。记者采访了他的家人亲友,撷取彭庆文生前的10个故事,让他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永远激励我们砥砺奋进。

彭庆文(左)走访贫困户并送去产业奖补金

1 战友们叫他“磁铁”

彭庆文1981年入伍,1998年转业。在部队,战友们给他取了个昵称叫“磁铁”。这个昵称来自他的好人缘,形容他不管走到哪里,都会把身边的战友牢牢吸引住。17年的军旅生涯中,他对于所有战友一视同仁,不管是老乡还是其他地方的,都是热心帮助,大家有事只要说一声,他能帮忙的绝不推辞。在任排长期间,彭庆文坚持与战士谈心交心,耐心细致地做好稳定军心的工作。他还慷慨解囊,用自己微薄的工资,帮助战友克服家庭困难。曾经,有一名广西籍的战士因父亲患病,加上家庭贫困,导致其情绪低落,终日郁郁寡欢。彭庆文了解情况后,将自己半年的工资积蓄全部寄给了这名战士的家人。战士非常感动,全身心投入到军事训练,在后来的通信兵比赛中一举夺冠,为团队争得荣誉。

2 连心桥连起军民的心

彭庆文所在连队曾驻扎在罗浮山下一个偏僻山村,军地关系十分融洽,这与他带领战士深情爱民、热心助民分不开。村庄边上的小河架有一座简易石桥,每每遇到洪水就会被冲坏。为了方便百姓出行,每次石桥一坏,他就主动带领战士去抢修。久而久之,老百姓便为石桥取名为“连心桥”。驻扎的村庄,男人大都外出务工了,家里农活都是老人和妇女承担。每到农忙季节,他便利用周末时间,带领战士去帮助抢种抢收。所以,看到他们,老百姓都交口称赞:“大军同志顶呱呱,扛起枪杆能打仗,拿起锄头会种田,不愧人民子弟兵!”

3 一瓶剁辣椒和70多个包子

以前外出办案时,彭庆文的公文包里总会带着一瓶剁辣椒(剁椒酱),大家都以为因为他是湖南人口味重,要辣椒来佐食。后来,跟他一起出去追逃的同事才讲出真相:有一次,为了抓捕一个潜逃9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彭庆文和同事们连续在犯罪嫌疑人出没的小区门口蹲守了整整16天。每次一到饭点,他都会让同事们出去吃饭,自己留在车里,要同事帮他带两个包子就着剁辣椒吃。一开始,大家以为他是不习惯外地饮食,每每问他,他也是回答喜欢吃包子。直到彭庆文连着吃了70多个包子,大家才觉得不对劲,再三询问下,他终于说了实话。原来,他担心如果让同事带饭菜回来,老是丢饭盒容易引起别人的注意。但是包子是用塑料袋装的,垃圾扔起来不显眼,所以他才出门总是记得带瓶剁辣椒,就是为了方便蹲守时在车里应付就餐。

4 让值夜班同事吃上热早餐

彭庆文和同事们在办理职务犯罪案件期间,每当案件进入关键时期,熬夜加班是常事。年轻干警们瞌睡多,因为疲惫早上也起得比较晚,往往错过了早餐时间。而食堂又要准备午餐,无暇顾及晚起的人。因此,干警们一般起床洗漱后,就直接外出办事。彭庆文发现这个情况后,特意叮嘱食堂的师傅为干警们预留早餐。一碗热腾腾的粉,上面卧着一个荷包蛋和香喷喷的辣椒炒肉码子,让干警们吃得格外酣畅,心中也十分感动。他还叮嘱食堂,要换着花样炒码子,厨房人手不够时他还会亲自下厨,不让大家饿着肚子上班。为了让年轻干警有更多的休息时间,他总是以“年纪大了睡眠浅”为理由把下半夜的执勤任务留给自己。

5 把温暖送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彭庆文到扶贫村报到的第一天,就接到了精准识别贫困户的任务。那天下午,他召集村干部开会,要对识别不准确的贫困户进行核查清退。经过对每家每户的走访,深入了解困难群众的实际情况,反复对比,征求意见和全村公开测评后,他才带着村干部开始做清退工作,将原有的“关系户”“人情户”等识别不准确的扶贫对象清退了91户。在走访过程中,他了解到潘细春一家十分困难,其妻是村干部,潘细春在外务工,两个子女都是智力低下,一级残疾,女儿还患有小儿麻痹症,不能走路,只能关在围栏里,但是他家未被评为贫困户。于是彭庆文提出要把潘细春家纳入贫困户,他说:“我们的工作不是机械地执行,而是要将上级党委的温暖送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经过开会讨论,党员干部全票通过。后来,他还联系了县残联和民政部门,帮潘家孩子申请轮椅、坐便器,还有康复器具等,对他家进行专门救助。

6 司法救助阻止“因案致贫”

由于一起交通事故,贫困户周继红无力赔偿受害人,导致法院对其银行账户予以冻结,在外地上学的孩子没法收到生活费。彭庆文知情后找到交警部门,告知周继红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残疾,两个儿子正在读书,三轮摩托车是其一家四口的谋生工具。交警部门按照规定将摩托车予以返还后,彭庆文还根据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相关规定找到法院,法院于2018年6月对周继红账号依法予以解冻,对赔偿金额予以司法救助结案。周继红的家庭在帮扶下日益走上正轨,2019年家庭年收入近5万元,顺利脱贫,日子越过越好。

7 请来专家为村民做手术

邹小林儿时左腿膝关节摔伤,因家庭条件困难,一直未就医,留下隐疾,后多次旧伤复发,膝关节内积液发炎肿胀,以致行动不便,于2018年年底决定进行手术治疗。但是岳阳县人民医院难以开展手术,建议转院至岳阳市二医院。而转至市二医院,邹小林便难以享受贫困户的相关健康扶贫政策。彭庆文得知了此事,主动联系市二医院骨科主治医生,并将其请到岳阳县人民医院帮邹小林主刀治疗伤腿。2019年2月27日,手术顺利完成,手术共花费6万余元,彭庆文又帮忙落实了健康扶贫政策,按照90%的比例报销了医疗费用。

8 八旬老人眼眶湿润

彭庆文在村里入户走访时,看到80多岁的张得香正在挑粪,准备去浇菜园子。他把手提包往地上一放,接过老人肩膀上的担子,一边走一边叮嘱老人说:“张爹,这么大年纪就别干重活了,要注意身体!”后来,只要有空,他就会去张得香老人家,帮他做家务或者下地干活。彭庆文去世后,张得香老人由于听力不好,与人对话也常常难以沟通,但是,只要有人提到“彭书记”,他立刻能反应过来,眼眶顿时湿润,思路清晰地表达自己的遗憾:如果知道彭书记生病了,一定会去看望的……

9 “我会把他的精神继承下去”

近几年,和谐村里几名贫困户的孩子陆续考上了大学,高兴之余却因为学费犯了难。彭庆文联系湘佳牧业公司,在黄沙街镇和谐村举行了“三帮三带”推进会暨爱心助学捐赠活动,湘佳牧业公司总经理陈明个人资助1.6万元,帮助两位新入学大学生。在开学前,彭庆文还联系岳阳县检察院,让其中一个学生潘玉莲来院里实习一个多月,对她进行资助,教她待人接物。得知彭庆文去世的消息,潘玉莲多次泣不成声:“我一定会认真学习,把彭叔叔的精神继承下去,以后回报社会!”

10 叮嘱儿子扎根基层

每逢农忙时节,彭庆文只要有假期,就会带着儿子彭大丁回老家帮父亲干农活。大丁喊累,彭庆文就会教导他:“我们都是农民的儿子,要会干农活,要记得自己的根在哪里。”后来,大丁考上了基层公务员,彭庆文特别开心,周末特意做了一桌子菜,拉着儿子喝了点小酒。饭桌上,他反复嘱咐大丁:“农村工作不好搞,要有耐心,要沉下心来,多为老百姓做点好事。”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