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雷锋派出所:让“金色名片”熠熠生辉

 文章来源:湖南公安 作者:刘海平、颜英华、刘彬 时间:2021-07-05 15:46:38 

“守护好雷锋这张‘金色名片’,是使命更是责任!”每当谈起雷锋派出所,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雷锋派出所所长解庆武的脸上总是充满自豪。

雷锋派出所自1993年成立以来,一茬茬民警不断发扬践行雷锋精神,连续28年队伍“零违纪”、执法“零投诉”、辖区群众“零上访”,连续18年被公安部评为“一级公安派出所”,先后获评“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人民满意公安基层单位”“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等80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今年“七.一”前夕,雷锋派出所党支部再获“全国先进基础党组织”称号。

扛牢主责主业,守护辖区安宁

图片

警察的职业,就是打击违法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维护社会安定。许多案子,对于民警来说是“小案”,可从老百姓的角度去看,就是“大案”。“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所长解庆武经常这样告诫民警。雷锋派出所民警对每一起小案件,他们都竭尽全力办好,让群众满意。

今年1月下旬的一天,雷锋派出所接到市民杨先生报警,称他的电动车电瓶被盗。尽管电瓶价格不高,但摩托车是群众经常出行的工具,影响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办案民警毫不懈怠,经过一个通宵的研判追踪,成功锁定嫌疑人的落脚点。次日早上9时,办案民警将2名嫌疑人抓获,并在其住处查获被盗电瓶23个。得知案件快速告破,杨先生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第二天便来到派出所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今年4月8日10时许,辖区居民贺女士报警称,其家中被盗现金、金器等物品共计价值2万余元。雷锋派出所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通过现场走访和技术追踪,办案民警成功确定2名犯罪嫌疑人身份和落脚点,连夜赶赴数百公里外的湖南省邵阳县,并于次日晚抓获1名犯罪嫌疑人。4月12日,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

雷锋派出所将雷锋精神、“枫桥经验”与县域警务深度融合,整合各种治安防控力量,构建闭环式治安防控网,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新模式——“雷锋号平安联盟”,依托派出所日常出警、巡逻、处突、救助,打造“雷锋号流动服务车”,“零距离”服务群众;依托综合警务室24小时电话值守,打造“雷锋号服务热线”“全天候”服务群众;依托派出所、社区警务室、联防队、“义警”等力量,打造“雷锋号群防群治巡防服务站”,应用群众的力量服务群众,实现了“基础牢、治安好、发案少,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真心为民服务,温暖群众心窝

图片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人先进只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

“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在雷锋派出所营院里,随处可见雷锋同志的励志格言。“这些格言,让我们时刻想到雷锋精神,让我们在潜移默化中弘扬雷锋精神,真心诚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做好每一项工作,当好一名新时代的合格的人民警察。”雷锋派出所教导员邵志说。

雷锋派出所民警时刻想着人民群众的所需所求,制定“服务群众十项措施”,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走进困难家庭、特殊人群家庭、困难企业等,了解民情民意,开展帮扶活动;建立“扶老、扶幼、扶弱”雷锋号志愿服务队,帮扶辖区困难群众、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共计90余人;将比较偏远的和润园社区警务室打造成“群众身边的派出所”,方便群众上门办事;开通“警民共建、警企共建、警校共建”微信群和“雷锋派出所”微信公众号,多元共建微信服务平台;在辖区重点企业中联重科设立警务执勤室,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服务。

“非常感谢警察同志这三天来的帮助,让我女儿有一个很好的心情和动力完成这次人生大考!”6月9日18时,高考结束,市民曾先生准点来到长沙雷锋学校考点接女儿,看到民警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女儿从考点出来,曾先生心里热乎乎的,充满温暖,他高高竖起大拇指,向民警点赞。曾先生的女儿因意外受伤行走不便,在这里执勤的民警发现这一情况后,当起了他的女儿“保姆”,每天从曾先生家里接他女儿上考场,又从考场接出来,护送他的女儿顺利完成高考。

传承红色基因,续写雷锋故事

图片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每逢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7月1日建党日、10月1日国庆日等时间节点,雷锋派出所都要组织民警辅警到雷锋纪念馆重温誓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将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夯实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思想根基,积聚信念的能量,践诺践行,砥砺奋进。

雷锋派出所现有民警辅警42人,其中党员民警21人、党员辅警6人。他们坚持以雷锋精神为指引,叫响“我是‘雷锋传人’、续写‘雷锋故事’”的口号,见困难就上,见红旗就争,不断为雷锋家乡警队争光添彩。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期间,所领导和党员带头取消休息,成立党员先锋队,3名所领导和党员民警因过度劳累,身患严重腰椎疼痛、胃炎等疾病,都坚守岗位,不下火线。全所民警辅警昼夜奋战、严防死守,圆满完成了各项防疫抗疫任务,实现辖区“零疫情”,保障了辖区1000余家企业门店、3个大型市场、30多个重点项目顺利复工复产,所长解庆武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社区民警杨益被长沙市公安局火线记个人三等功。

为弘扬雷锋精神,雷锋派出所建立“八个一”学雷锋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五个一”活动,建立“红心铸魂”党性教育室、“红心向上”党员活动室、“红心向党”党建宣传室、“红心爱民”服务成果展、“红心闪闪”党建示范点等学雷锋活动阵地,以雷锋精神育警、树警、兴警、励警,深入开展党史党性教育、政治生日、志愿服务活动、学习英模事迹、微党课等形式多样的红色教育活动,努力提升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党性意识。

雷锋派出所不仅是一座警营,也是一所学校。这里的每一个民警辅警都以自己是雷锋派出所的一员为荣。“我是刚入警的新民警,能够分配到这里工作,我感到是一种荣誉。我要把这种荣誉化为肩上的责任和工作的动力,努力工作,为民服务,用优异的成绩续写新的雷锋故事!”新民警龚泊玮自豪地说。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