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东江派出所:弘扬“枫桥经验”构建和美东江

 文章来源:湖南公安、郴州公安 作者: 时间:2021-07-13 16:00:28 

郴州市资兴市东江派出所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关于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部署,坚持民意引导、问题导向,探索“一二三四五六”警务运行模式,走出了一条“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示范创建新路子,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建设了治安最稳定、人民最满意、党委最放心的和美新东江。

党建队坚守初心

弘扬枫桥精神。以枫桥精神为支撑,始终牢记使命,以不甘人后的作风争创一流,以忘我的姿态努力奋斗,东江派出所获得了一批批荣誉,2019年成功创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注重典型引路。以榜样力量带队引路,锻造了一支政治过硬、思想过硬、业务过硬的民警队伍,在疫情期间,涌现出来了一批批敢作为敢担当的最美逆行民辅警,有春节连续9天奋战在抗疫前线未曾回家的教导员,有接触过武汉返乡高危人员自我隔离的驻村女辅警等等,全所民辅警出色完成了工作任务。强化责任意识。为强化民警的责任心,把思想意识变为党员和民警的自觉行动。2020年以来全所共有30多位民辅警立功受奖。

图片

大安小安护“长安”

资兴市作为连续两届荣获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连续16年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市)”的县级市,群众对治安的期盼更高,要求更严。东江派出所聚焦群众最关心的治安问题,坚持以打促防、以打促稳,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破“小案”民生警务常态工程。一是聚焦“长安”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立足辖区实际,强化线索摸排,加大侦破打击力度。全面规范整治了辖区秩序,守护了辖区平安。二是聚焦“民安”推进“破小案”民生警务工程。将打击的锋芒对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盗窃、扒窃、诈骗等侵财案件,牢固树立“既要更多地破小案、又要更快地追赃挽损”理念,创新侵财案件侦破机制,建立完善日发案预警机制、日发破案研判调度机制等。

图片

线上线下化矛盾

始终坚持依靠群众化解源头矛盾,构建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实现了“矛盾不出门、纠纷不出所”。一是形成“1+2+N”调解体系。建设“心通”调解室,聘请专职人民调解员驻所调解,从 “一村一法律顾问”中选配2名律师志愿者,从辖区选聘一批当地乡贤、志愿者充实到调解室,明确“一般矛盾所内调解,复杂矛盾驻村辅警、乡贤参与调解,重特大矛盾邀请律师义务调解”的调解体系。二是搭建横纵贯通的调解网络。紧密结合辖区综治网格化现状,建设“心通”调解室,聘请专职人民调解员,邀请辖区的“一村一法律顾问”义务调解。与市“三调联动办”、街道(社区、村)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横向联通,与局警情联动中心、社区(村)警务室调解室纵向贯通。三是巩固源头治理的摸排机制。完善矛盾纠纷网格日常排查、节点全面排查、民警接警排查机制,矛盾纠纷化解三级分流机制,在线远程调解机制。

图片

巡查巡防除隐患

推进网格化安全隐患排查上报机制、校园周边治安隐患排查机制、景区治安隐患定期排查机制、治安巡防组合机制(综合警务指挥室视频巡查机制、智慧小区试点建设机制、社会类组织义务巡防机制、围城守卡机制、防电诈分点驻守营业网点等),全面推进医院、校园、企业、景区平安创建工作。2020年来,辖区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5.6%,其中侵财类案件下降20%。

图片

惠民利民优服务

推行社区民警(村辅警)入户走访和承诺践诺活动,民警定点驻企联系走访活动,新建水电路社区证件办理自助点(智慧警局);免费为辖区摩托车、电动车安装GPS跟踪报警装置,推行景区景点报警柱及便民服务点、辖区学校、加油站等重点单位设置紧急报警盒举措。切实为民“解小忧”“办小事”“惠小利”。在2018年至2020年郴州市组织的综治民调中,东江街道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高达98.9分,多年位居资兴市第一。

图片

改革科技强管控

试点推进警情联动管理中心建设,囤警街面快接快处;引导培育“东江湖”义警,探索义务巡防、应急救助、慈善爱心等自治互助;试点推行民宿人证合一门禁,规范景区民宿管理;完善派出所综合警务指挥室建设,实现全辖区视频资源集中管控、扁平化可视化指挥调度、基层作战信息研判;借助全局“智慧公安”建设,试行“互联网+群防群治”。通过系列创新,进一步提升了治安要素管控能力。

图片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