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从“零口供”到认罪认罚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王为薇、龙金、张枫 时间:2021-07-13 16:09:47 

截至今年,学医出身的杨克英已在常德市看守所当了18年的管教民警。18年来,她管理在押人员4000余人,开展谈话教育、心理疏导20余万人次,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近百起,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2021年5月,杨克英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她的故事,不惊险不刺激,却饱含着女性的柔情和医者的仁心,温暖、动人。

夏日阳光透过樟树树冠,映照在常德市看守所略显空旷的院子里。一丛野草迎着烈日,顽强地从水泥缝里探出头来。它们,如同扎根在这个院子的杨克英,坚守平凡,充满生机。

7月初,与杨克英聊起18年间的“热血警事”,她连连摆手:“看守所是一个高墙电网之下的封闭世界,在这儿工作,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英雄壮举,只有日复一日的平凡坚守。”

翻开近年来管理的在押人员名单,杨克英的食指在宋芳(化名)的名字旁停住了。

刚要讲宋芳的故事,杨克英有些哽咽,她下意识地抚了抚自己的警服,“宋芳前往省女子监狱服刑前,还说希望帮我洗一次警服。”

2018年底,宋芳因涉嫌贩毒而落网。被抓获后,宋芳始终“零口供”,拒不配合公安机关,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杨克英主动接下了这个“烫手山芋”。收押入所的第一天,宋芳便在监室闹事,扬言要自杀,还要找人“垫背”。

杨克英和同事立即赶去处置。才进监室,杨克英便被宋芳泼了一盆冷水,大冬天被浇了个“透心凉”。

杨克英捋了一把头发上的冷水,柔和且坚定地告诉宋芳:“在这里,我不会把你当作犯罪嫌疑人,你今后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找我,但今天这样的情况只此一次。”

一边是宋芳的情绪失控,一边是侦办民警提出的“尽快辅助突破宋芳,确保案件顺利侦破”的请求。杨克英暗下决心,首先要控制宋芳的毒瘾,保证其情绪稳定。更重要的,要通过管教、疏导,让她主动交代犯罪事实,为案件侦破做一点实事。

接下来的日子,只要一上班,杨克英就会找宋芳谈心,谈家庭、谈生活,谈案情、谈法律。宋芳的情绪得到控制,但态度依旧漠然。

杨克英不放弃,她始终相信,世间没有融化不了的坚冰。通过细致走访,杨克英了解到,宋芳父母早亡,丈夫因车祸去世,她在家破人亡的境遇下走上犯罪道路。

为了让宋芳感受到关怀,杨克英为她添置内衣裤和生活用品;为了戒断她的毒瘾,杨克英通过逐级上报为其申请了管制类戒毒药物。

慢慢地,宋芳的身体和心理有了向好的转变。“从最开始谈话的歇斯底里,到愿意倾听和沟通,后来她甚至还能跟我聊一些家里的事情。”杨克英说。

一次偶然的机会,杨克英了解到,另一在押人员的家人与宋芳父母相熟。她立即联系上这位在押人员父母,弄到了一张他们和宋芳一家的合影。

“当我将这张照片轻轻放到她手里时,表面上她波澜不惊,但我从她眼睛里看到了久违的光彩。”第二天,与宋芳同一监室的在押人员向杨克英报告,宋芳晚上躲在被子里哭了好久。

杨克英知道,哭泣代表宋芳的情感阀门已经打开了。

2019年1月13日,是宋芳的生日,这是她入所的第32天。这天,杨克英买来生日蛋糕和一件新衣服,还特地嘱咐厨房加了两个菜。在吹蜡烛的环节,宋芳抱住杨克英嚎啕大哭,“杨警官,3年了,没有人记得我的生日,没人陪我过过生日,真的谢谢您。您放心,我犯的错误我一定改!”

此后,宋芳不但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罪行,还检举揭发了贩毒的上线。被投送监狱之前,宋芳感慨万千地对杨克英说:“杨警官,我没有亲人,但您把我当亲人,对我关心、包容,我不知道怎么感谢。如果可以,我真希望能帮您洗一次警服。”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