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长安时评

以昂扬姿态开启司法为民新征程

 文章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田立文 时间:2021-07-14 15:33:45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田立文

学习党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各级法院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为激励和鞭策,强化慎终如始、不胜不休的战略定力,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新征程。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级法院全体干警从理论、历史、立场、精神四个维度把握党史学习重点,增强政治自觉、坚定信念信心、践行为民宗旨、赓续红色血脉,达到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良好效果。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学习党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关键要落脚到学史力行上。各级法院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为激励和鞭策,强化慎终如始、不胜不休的战略定力,保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的攻坚态势,以党史学习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新征程。

一、从党史学习中力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执政理念,在牢记初心使命中践行党的宗旨,为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新征程,要力行我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执政理念。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并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和强大生机活力。古今中外,一个政党的兴亡、一项事业的成败,关键取决于人心向背。回顾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之所以能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力行我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立场,将为民办实事活动长期坚持下去。要找准问题,从群众的“急难愁盼”出发,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使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举措反映民意。要结合具体实际,细化问题、分解问题,解决最突出的问题、补强最薄弱的环节,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久久为功,以扎实作风把好事办好、让实事落地,绝不能“摆花架子”,搞“雨过地皮湿”。要力行我党勇于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扎实开展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活动。要继续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勇气,对各级法院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全方位进行大体检,清除害群之马,不断纯洁法院队伍,维护法院队伍肌体健康。要靶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司法公信力的多发性、顽固性、典型性问题,坚持问计于民,通过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等方式,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开门验证整治成效,努力使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突出问题得到基本解决,长期影响制约公正司法的深层次问题得到有效根治,司法公信力得到明显提升,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地打好顽瘴痼疾整治攻坚战。

二、从党史学习中力行“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感悟思想伟力中筑牢信仰之基。

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新征程,最根本的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航定向。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因为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争取自身解放和整个人类解放的科学理论,是关于无产阶级斗争的性质、目的和解放条件的学说,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科学真理,并且具有与时俱进的鲜明品格。回顾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代农民阶段、资产阶级改良派、资产阶级革命派,取得中国革命的胜利,是因为有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指引,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各级法院要深刻领会蕴含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实践品格和担当精神,围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要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切实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着力解决好司法领域突出矛盾和问题。要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结合起来,抢抓机遇,让科技为司法赋能,以公开促公正、树公信,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要在学懂弄通做实、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上下功夫,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三、从党史学习中力行“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的经验总结,坚决抵制西方错误法治思潮,确保全面依法治国事业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新征程,要力行“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的经验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大势而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探索和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摸索了一条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造道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在探索和实践中开辟、坚持、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各级法院要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各级法院要切实加强党组建设,健全相关制度机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担负起抓工作、带队伍的责任。各级法院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面对各种危害法治、破坏法治、践踏法治的行为,要挺身而出、坚决斗争。各级法院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民法院职能作用,确保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要在党委及政法委的领导下,从审判权、执行权运行的关键环节和重要节点入手,努力破除影响司法公正、损害司法公信力的体制机制障碍,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扎实推进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确保审判权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各级法院要学好用好党史教科书,以史为镜、以史明志,把党史学习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在鉴往知来中开拓前行,在乱云飞渡中把握航向,在凝心聚力中砥砺奋进,形成起而行之办实事、攻坚克难开新局的浓厚氛围,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新征程。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