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抓紧抓好教育整顿 努力打造政法铁军

【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打好为民办实事“组合拳”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李国平、孙霜、李枢纽 时间:2021-07-15 17:17:39 

出台诉讼便民服务十项承诺,推出执行便民十项举措,千里跨省强制执行,率先在全省实现少年法庭全覆盖……记者近日从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长沙中院始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将“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硬杠杠”和“试金石”,打出打好了为民办实事“组合拳”。

“法院要始终坚持开门办活动,自觉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得到群众认可。”长沙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肖新平表示,政策举措接不接地气、是不是真惠民真利民,群众感受最真切,只有走出去、迎进来,积极深入基层一线,才能真正摸清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急、所难。

为进一步开门问策、问需于民、服务群众,长沙中院坚持院领导接访、办案,深入社区了解群众现实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及司法需求,积极为群众解决难题。截至6月底,长沙中院共计组织领导干部接访80人次,有效化解矛盾纠纷29起。

以服务质效“大提升”、便民措施“大优化”为抓手,长沙中院着力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服务举措,让群众“办事不求人”。针对“诉讼难”等问题,长沙中院专门推出诉讼便民服务10项承诺。针对群众反映的“执行难”等问题,长沙中院出台了执行便民10项举措,包括执行立案不拖延、不限制;不需要提供裁判文书生效证明;案款发放不过月;不得随意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没有法律障碍的标的物一律负责交付;不得拒收材料、拒绝沟通,畅通当事人监督渠道等。

此外,长沙中院还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扎实开展诉源治理。截至6月30日,全市法院设立468个“诉源治理工作站”,引进调解组织196家,调解员791名,在线调解成功21017件;通过“闪信+”成功送达程序性诉讼文书70.32万份,极大方便当事人诉讼。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