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党管政法

【党史天天读】一名特殊党员的代表证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时间:2021-07-15 17:22:05 

图片

郭沫若纪念馆展厅中陈列着一张代表证,那是郭沫若于1949年9月12日,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代表证,只见上面的身份一栏赫然写着:无党派民主人士。然而,郭沫若早在20世纪初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这里写着“无党派民主人士”呢?

郭沫若很早就对马克思主义社会科学理论有了较为系统的认识。从早期前往日本留学,到后来亲身经历五卅运动,前往宜兴进行社会调研,通过这些人生体验,郭沫若对于中国社会实际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1926年,经瞿秋白推荐,郭沫若与郁达夫、成仿吾等创造社同仁一起奔赴工农革命运动正蓬勃发展的广东,并出任国立广东大学文科学长。在此期间,郭沫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由于此时正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国共合作的形式即是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于是1926年7月,在党组织的安排下,郭沫若加入国民党,投笔从戎参加北伐,并被任命为北伐军总政治部宣传科科长。

可是,1927年北伐过程中,郭沫若敏锐地察觉到蒋介石对革命的背叛,写下了《请看今日之蒋介石》一文,将内情予以公开披露。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郭沫若又秘密前往上海,向周恩来等人汇报了蒋介石的情况。故1927年5月6日,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以“趋附共产”为由开除了郭沫若的党籍,并予以通缉。

郭沫若“国民党”的身份就此告终。同年八月,八一南昌起义爆发后,郭沫若冒着生命危险追上共产党的队伍,并随军南下广东。转战途中,在周恩来、李一氓介绍下,和贺龙一起,郭沫若在瑞金赖氏宗祠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但在北伐战争后期,起义军的处境越来越困难。1928年10月,郭沫若在广东流沙与部队失散,后由香港回到上海。同年,为保存实力,在党组织的安排下,郭沫若一家前往日本。在日本,他受到了日本当局的严密监控,无奈只能暂时隐藏自己的党员身份,在家中埋头研究。

“又当投笔请缨时,别妇抛雏断藕丝。”一晃十年。1937年,卢沟桥“七七事变”爆发。郭沫若毅然潜回国内投身抗日救亡运动。

此时,郭沫若的党员身份已成为秘密,只有周恩来、邓颖超等少数友人知晓。他以“无党派民主人士”的身份积极投身革命,却无意中收获奇效。

由于这一身份,他得以在之后担任国民政府军委会政治部三厅厅长、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等职务,团结了一大批民主爱国人士共同参与到抗战宣传和文化建设之中,担负起一般党员无法担负的责任。

于是,1949年9月12日签发的全国政协代表证便写上了郭沫若“无党派民主人士”的身份。它正是郭沫若以隐蔽身份参与民主斗争最好的见证!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