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抓紧抓好教育整顿 努力打造政法铁军

【我为群众办实事】衡阳:“三心工程”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文章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刘海平、李刚、李钢彪 时间:2021-07-15 17:56:52 

今年以来,湖南省衡阳市公安机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心组织开展稳民心、暖民心、安民心“三心工程”,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推动了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破积案稳民心 破获命案积案7起

今年以来,衡阳市公安机关已破获命案积案7起,受到了湖南省公安厅的充分肯定。衡阳市公安局出台命案积案攻坚及追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实施命案积案攻坚回访和月调度、季通报制度,并抽调100余名精干民警成立专班,指定主办侦查员,包案到人、挂图作战、集中攻坚。县级公安机关“一把手”领衔挂帅、督导指挥,相关单位领导强化责任、推进落实,形成命案积案攻坚上下“一盘棋”工作格局。

衡阳市公安局加强线索核查,全面梳理上级交办线索、陈年重大疑难案件和信访积案,查找并完善物证材料,将嫌疑对象明确的、现场提取嫌疑人痕迹物证的、存在可继续侦查线索的卷宗材料分类建档,分别制作侦查计划书。目前,共收到相关线索593件。

他们建立一案一奖、快破重奖的考核激励机制,出台详细奖励措施,激发办案民警敢于担当、奋勇争先的工作热情。5月21日,衡阳市公安局举行战时表彰大会,对在侦破大要案、积案过程中攻坚克难的先进典型和侦查尖兵集中表彰奖励,给5个集体和10名民警记功嘉奖。

访民情暖民心 召开“屋场恳谈会”50余场

衡阳市公安机关将社区恳谈会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变“群众往上跑”为“干部往下跑”,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零距离服务群众,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衡阳市公安局党委把社区恳谈会纳入队伍教育整顿重要议程,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下发通知明确恳谈要求和标准。局党委班子成员带队下到各县(市、区)召开警民恳谈会;各县(市、区)公安机关结合工作实际、职责范围,深入各行业场所、社区和村组开展形式多样的“屋场恳谈会”,进一步畅通警民沟通渠道。借助“屋场恳谈会”,向群众报告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情况,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掌握企业困难实情,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

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已召开“屋场恳谈会”50余场,调研重点社区110个,走访企业370余家,收集民生问题40余个。同时,大力解决群众反映的难题,现场办公解决了一批问题;对比较复杂的问题,明确责任单位、部门、人员,限时办结,做到了群众的意见建议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优服务安民心 为民办实事1700余件

衡阳市公安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警旗添光彩”主题竞赛活动,推出“比学习,看谁为民服务理念树得牢;比行动,看谁联系群众服务发展落实好;比责任,看谁为民服务问题整改质量高;比贡献,看谁为民履职成绩佳;比创新,看谁为民服务特色亮点多;比效果,看谁为民服务综合评价好”的“六比六看”活动,以优质服务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营造为民服务的良好氛围。

衡阳市公安局做实主责主业,部署打击突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从严从细抓好社会面巡防、矛盾纠纷排查、未成年人保护、信访积案办理等各项工作。今年以来,全市破获刑事案件2120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3809名,分别同比上升51.87%、46.89%;破获八类恶性案件190起,破案率同比上升24.13%;刑事拘留电诈犯罪嫌疑人826名,预警劝阻受骗居民2万余人次,避免群众经济损失4230万元。

衡阳市公安局还出台《“民心工程”十件实事》《优化营商环境十二条措施》,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15次,出台便民利民措施105项,为民办实事1700余件。据有关部门抽样调查,群众对衡阳公安工作满意率达99.4%。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