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头顶三尺是法律,脚下支撑是品节”——最高法干警深入学习周春梅同志先进事迹综述

 文章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王丽丽 时间:2021-07-16 17:27:51 

“说实话、干实事,脊梁不弯。”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监一庭原副庭长周春梅用宝贵的生命践行了这句初心誓言。今年1月12日,由于不徇私情、拒绝人情干扰,她被怀恨在心的向某杀害。周春梅坚守信仰、至死不渝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境界在全国法院系统引起强烈反响,让广大干警感到心灵震撼。

图片

近期,最高人民法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推进英模典型学习教育,采取集体学、分组学、自学等多种方式组织观看周春梅先进事迹报告会视频,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在学习中寻找差距,在交流中升华思想。干警们表示,在新征程中,要以周春梅同志为榜样,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和法治信仰,践行党的宗旨,忠诚履职尽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学习周春梅同志对党忠诚、践行初心

在湘潭大学法学院,一块巨石上镌刻着“养浩然正气,铸法治精魂”几个大字。这里是周春梅的母校。1995年11月,刚读大一的周春梅递交了人生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向党表达了自己的理想和愿望。

“党以如此博大的胸怀关怀爱护每一个中华儿女,我们拿什么回报党呢?只有将自己毕生的精力献给党,为人民群众谋求更大的福利,才足以报答党对人民和我的恩情。”周春梅在入党申请书里写出自己的心声。

进入法院工作后,周春梅把对党的绝对忠诚、对法治的坚定信仰,融入每一个案件的办理之中。

图片

立案庭干警表示:“‘养浩然正气,铸法治精魂’这不仅是湘潭大学法学院的院训,同样是我们应该永葆的初心。”

围绕理想信念、党性原则谈认识、悟精神。大家对周春梅同志先进事迹和精神境界有了更深认识,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周春梅之所以能在关键时刻不顾个人安危,坚持原则,正是因为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支撑。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办公厅、政治部等部门干警表示,要深入学习周春梅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学习周春梅为党的事业能够挺身而出的英勇斗争精神,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学习周春梅同志坚守公正、为民司法

在一起劳动争议案中,原告因为工伤,双腿残疾,后来又因为单位改制下岗。周春梅分析案情之后,发现原告的诉求无法得到支持。

如何才能解决原告现实的困难?周春梅一次又一次地跟当事人原工作单位协调,希望能为他争取一个工作机会。20多个电话后,周春梅终于等到了一个肯定的回答,她开心得像个孩子。

心中始终装着人民的周春梅坚定地说:“案结事了,社会矛盾才能真正化解。在法律许可范围内为当事人解决实际困难,也是我们法官应该做的事。”

图片

审管办干警表示,学习周春梅,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认真对待群众诉求,引领社会风尚。

周春梅是人民法院的一面旗帜。审监庭干警表示:新时代的法院人都要像周春梅一样,秉持对司法事业极端负责的态度,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精研实干、善作善成,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处理问题的能力水平,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刑五庭干警表示,在办理人命关天的刑事案件时,更应学习周春梅法官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作风,既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又要增强群众感情,学会换位思考,以最大努力、最大诚意、最大限度促进矛盾化解。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周春梅始终站在广大人民之中,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真正践行了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的誓言。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警,要矢志不渝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有力量、有温度。要把青春奋斗融入司法事业,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学习周春梅同志纪律严明、不徇私情

“头顶三尺是法律,脚下支撑是品节。”这是周春梅在她的一篇读书笔记中写下的,是她对法官职业的自我体会,也是她一生坚持依法办案的真实写照。

周春梅曾办理一起建设工程纠纷案,一方当事人到处找关系试图左右案件。周春梅严肃地对书记员说:“越来找关系,我们就越要审查得仔细一些,越要依法公正裁判。”

为了还原案件事实,周春梅前去现场勘查。将近40度的高温,热得她汗流浃背,腿肚子也被工地凌乱堆放的材料划伤了。她在法院工作近20年,从未办过一起“关系案”“人情案”。

民一庭等部门干警表达了力排干扰、公正司法,坚决贯彻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决心,一致表示,认真学习周春梅对党和人民司法事业绝对忠诚的党性,学习她公正司法、坚守正义的价值追求,学习她严守政法干警职业道德和操守、严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自觉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做一名坚守初心、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人民法院干警。

图片

世间百花不如梅,春梅凋零香如故。最高人民法院全体干警表示,新征程上,要把对周春梅同志的无限追思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具体实践,把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人民的真挚情怀、对法治的坚定信仰、对法纪的敬畏恪守体现在司法政务工作中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积极为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