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安网(县区视频详情)--PC 瞒着家人转岗警犬训导员,他一干就是17年--湖南长安网
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瞒着家人转岗警犬训导员,他一干就是17年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王为薇、王立波、杨超 时间:2021-07-19 16:44:55 

在公安战线,有这么一群特殊的“勇士”——警犬,它们训练有素、英勇善战,在重大活动安保、刑侦、搜毒搜爆、治安防范等任务中与公安民警并肩作战,是公安民警的“无言战友”。聊起屡立奇功的“无言战友”,株洲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警犬工作大队副大队长王建湘想起了搜索嫌疑人时被火车撞伤的“虎子”,执行任务时因中暑牺牲的“乖乖”,搜寻尸体时跌落悬崖骨折的“黑豹”……这位17年前瞒着家人从刑侦一线转岗警犬训导员的民警,将青春献给了训犬场,将爱心付给了警犬,将汗水洒在了办案一线。

微风至,盛夏始。小暑时节,走进株洲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警犬工作大队时,王建湘和他的“无言战友”“黑豹”正在草坪上训练。

戴上护袖的训导员,用棍棒击打护袖发出挑衅的叫喊,模拟犯罪嫌疑人潜逃场景。“黑豹”腾空而起,传来“汪汪”叫喊。随着王建湘发出“袭”的口令,“黑豹”像箭一样冲向训导员,一口咬住其护袖不放。王建湘连续发出两声“放”的指令后,“黑豹”才恋恋不舍地松开了护袖,扭着屁股按指令坐在王建湘身旁。

凶狠的扑咬、利落的服从动作、精准的搜寻等训练,王建湘每日要带着“黑豹”进行数十次。

“黑豹”是一条马里努阿犬,7岁。与从小在基地长大的警犬不同,“黑豹”是3岁时被王建湘从朋友处买回来的,“那段时间我的警犬‘虎子’受伤,需要一只犬来替补。奇妙的是,我见到‘黑豹’时毫无陌生感,像认识多年的老朋友一样,我让它干什么它就干什么。”

经过一段时间的体能、鉴别以及野外模拟追踪训练,“黑豹”顺利通过考核,正式“入编”。很快,它迎来了从警生涯的第一场大考。

2016年7月,邵阳市新邵县儿童小雨(化名)离奇失踪。嫌疑人落网后交代,因与小雨家人有仇,将其残忍杀害后掩埋了尸体。

由于嫌疑人拒不交代埋尸地点,寻找小雨的尸骨成为攻克该案的关键!

2017年3月,湖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警犬工作支队听取新邵警方汇报后,决定在全省范围内挑选优秀的训导员及能力强的警犬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搜尸培训,培训合格者进入该案的实战侦破。王建湘和“黑豹”名列其中。

回想那一个月的培训,王建湘说了两个字:艰苦。

根据该案案情,培训基地设计了草地、灌木丛、山地、沙地等4类搜尸环境。每天天未大亮,王建湘便带着“黑豹”辗转于各类训练场景之间,“我们分早、中、晚三个时段进行训练,经常练到凌晨一两点。”王建湘说。

4月12日,王建湘携“黑豹”随搜尸团队前往新邵开始实战搜尸。团队以小雨失踪地点为中心向周边辐射3公里,进行网格式排查。

4月14日下午5时许,当团队准备收队之时,王建湘对距离嫌疑人家500米的一处偏僻地段产生高度怀疑,他再次带着“黑豹”前往搜索。

这处灌木丛,外表被荆棘掩映,其实下方是一个空洞。

“‘黑豹’,搜!”随着王建湘一声令下,“黑豹”一跃而起,轻巧地穿越荆棘钻进空洞。进入洞内,“黑豹”伸长舌头,敏锐地嗅来嗅去。不一会儿,它的速度慢了下来,随即叼起一只小孩的凉鞋,安静地等待着王建湘。

经家属辨认,这只凉鞋正是小雨受害前所穿的鞋子。据此,搜尸团队在凉鞋附近20平方米范围内依次找到了小雨的衣物、尸骨等关键物证。

近年来,不管是尸体搜寻、物证搜查,还是嫌疑人搜索,“黑豹”在王建湘的带领下,所向披靡。

2017年5月,王建湘携“黑豹”快速找到株洲一起命案的关键物证——嫌疑人行凶的匕首;2017年年底,王建湘携“黑豹”在命案现场附近的水塘中找到被害人部分尸骨;2019年,王建湘携“黑豹”远赴青海,奋战30个昼夜,找到了被掩埋于海拔3700米高原上长达17年之久的尸骨。

“黑豹”如今已成为二级功勋犬。只有像王建湘这样的训导民警才知道,警犬取得的功勋,离不开训导员对警犬夜以继日的陪伴、训练,离不开警与犬一次又一次相伴奔向未知危险的实战。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