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能力建设

郴州北湖打造“快警特战队” 处警速度提高40%以上

 文章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刘海平、胡新德 时间:2021-07-21 16:00:00 

今年初以来,湖南省郴州市公安局北湖分局着力打造“快警特战队”,116名“快警”快速反应、热情服务,在大街小巷形成一道24小时不断流动的靓丽风景线,切实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

快速反应再提速。北湖分局围绕完善快速反应机制、共建“警民鱼水一家亲”的主线,多次专题研究“快警”如何提高出警速度。“快警特战队”从改变接警出警方式到拿出提高速度的具体办法、从人员业务素质的提高到装备设备及科技的保障,每一项举措瞄准的是更快更优,更好地将为民服务落实到每一次快速高效处警中。

一呼百应加速传令。北湖分局构建快速响应信息化、科技化作战群,给出警、处警“快警特战队”成员配备信号最优、性能齐全的对讲机,要求全天候开启对讲机实时应答,依托南北两个战区指挥室,组建单独运行的调度组,明确12人24小时负责全局的接派警、警情反馈工作。调度员发布警情时,全体值班执勤警员都能听到,自行判断自己所处位置是否离警情发生地最近,在指令下达前,先行第一时间出警,出警途中再接受指挥室详细指令、了解警情补充信息,为处警争取时间。

驻警街面疾速到场。北湖分局在中心城区治安复杂、人员密集场所、交通枢纽等区域,根据辐射范围划分成8个网格,科学布局8个“快警”驻点,相应的派出所、治安岗亭联网出警点,接警、出警、处警实行网格化管理,将116名“快警”分为8个组、8辆车,24小时分班驻扎在出警点动中备勤,有警出警、无警巡逻。同时,8辆出警车安装GPS定位器,一旦有警情发生,哪台车离警情发生地最近、有多少警力配置在车上、赶赴警情发生地需要多长时间,指挥室调度员一目了然,节省了调度时间。同时,还能适时掌握区域街面治安状况、现场执法情况、督察屯警街面落实情况及提供不满意申诉证明。

流动警力神速处置。北湖分局在辖区部署街面治安巡逻队、对于重点场所单位,巡特警和小巷机动摩托“铁骑队”3支流动特战队,不定期交叉巡逻。巡逻时发现风险隐患或警情,分局授权先酌情依法处置化解再上报。流动特战队有效威慑了街面犯罪,降低了发案率,提高了见警率和处警速度。

据北湖分局实际警情测算评估和模拟实验,“快警特战队”出警处警速度提高40%至50%,其中“铁骑队”在城区内已100%达到警情响应几秒钟、出警两三分钟之内。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