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守正创新 融合发力 湖南智慧普法再谱新篇章

 文章来源:湖南普法网 作者:王惺、徐箐梓 时间:2021-07-23 13:36:37 

法眼看世界,普法微时代。在“八五”普法工作开局之年,湖南省以制定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为契机,坚持集中宣传教育与常态化宣传教育相结合,打造升级智慧普法平台,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开展精准普法,提高普法产品供给质量,把普法融入法治实践、基层治理和日常生活中,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全面覆盖,拓宽智慧普法广度

近年来,湖南省持续探索智慧普法新模式,充分发挥互联网传播快捷、影响力大的优势,进一步拓宽了普法渠道,扩大了普法受众群体覆盖面。

微信图片_20210723110959_副本.jpg

“湖南普法”抖音号推出的短视频

平台全覆盖。今年以来,湖南以线上为普法宣传主阵地,先后升级上线湖南普法网、湖南普法及微言说法微信公众号、湖南普法抖音和快手号等智慧普法平台,并在微视、百家号、今日头条、bilibili等平台全面开设账号。各平台粉丝关注总量超过110万,发布普法图文、视频等新媒体作品共计7000余篇,点击播放量突破2.7亿次。

对象全覆盖。从活跃粉丝用户画像分析,快手平台三四线小城居民用户比例高达80%;抖音、今日头条的用户,九成集中在一线城市,绝大多数处于35岁到55岁;bilibili用户则以30岁以下的年轻人为主。多平台智慧普法矩阵的建立,实现了普法对象跨地域、跨年龄、跨阶层的普遍覆盖,普法影响力得到有效提升。

重点全覆盖。各平台在开展常态化普法的基础上,每逢时事要闻、重要节点及法治热点,都第一时间推出相关系列报道和专题专栏,法治宣传热潮迭起。如: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普法网推出“回首百年峥嵘路 奋楫笃行启新程”专题,通过图文+视频讲述党史里的法治故事;湖南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在三八妇女节推出“女人如歌”策划,用诗意描摹湖南司法行政系统中的巾帼风姿;新媒体普法联盟围绕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组织联盟成员开展了“长江保护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融合发力,扩大智慧普法影响

湖南省集中资源,着力打造“互联网+”立体式普法格局,利用多平台优势,开展全媒宣传、融合传播、多点推送,大大提高了智慧普法的精准度和到达率。

在省司法厅的指导下,湖南省法治新闻协会联合14个市州司法局及省公安厅、省教育局、省生态环境厅等60多家省直“谁执法谁普法”单位,组建了湖南省新媒体普法联盟,引导各单位根据自身执法和业务范围,定期有针对性地推出普法内容,取得了良好的普法成效。其中,《缴获假币1982万余元!湖南公安严厉打击假币犯罪工作成效明显》《省生态环境厅开展“送法进企业,服务解难题”活动》《请留意!个人所得税扣缴手续费退付规定、相关流程看过来》等稿件点击量均达到10万+。新媒体普法联盟的成立,让普法信息传播从点到面,各政法新媒体互生共荣,实现了传播效果最大化。同时,还建立了通报奖励机制,每月发布新媒体普法联盟微榜单,评选出“最佳影响力”“最佳传播力”“最佳创意力”等奖项,充分调动各平台普法宣传的积极性。

在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过程中,湖南省法治新闻协会利用“湖南普法”微信公众号平台,向社会公众发布网络调查问卷,共有32万余人次参与评估,有力地提升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公信度和公众参与度。在其后的履责报告评议暨集中宣传展示活动中,通过法治日报、湖南日报、红网、湖南经视、湖南普法网、微言说法等主流媒体同步刊发宣传稿件,进行整体推广。同时,举办现场直播活动,点击率超40万次。

eeb3ce94578a4146a8b329c08d28b7b0.jpg

“你学法我送票·锦绣潇湘任你游”大型普法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湖南创新推出的普法宣传“重头戏”——“你学法我送票·锦绣潇湘任你游”大型普法活动,今年如期开展。红网充分利用自身双端三级四屏的树型融媒体平台优势,通过线上编发稿件、开设专题、推送广告等多重宣传结合线下活动互动式引流,使得该活动在融合传播中进一步提升了影响力。活动开展三个月来,红网相关专题总点击量达1130余万次,吸引了来自北京、广东、新疆等全国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网友在线答题,参与人数达300多万,线上、线下渠道已送出4500余张“锦绣潇湘法治惠民卡”。

省司法厅与湖南经视合作推出的《经视说法》普法专题节目,今年来,已累计播出38期。为进一步扩大该节目的传播力,在抖音、快手、微视、百家号、今日头条、bilibili等平台开展联动宣传,发布作品2000多条次,累计播放和曝光达1.5亿次。

创新突破,激发智慧普法活力

为增强智慧普法宣传内容的知识性、服务性和趣味性,湖南省各普法平台以群众喜闻乐见为原则,创新普法产品的内容及形式,突出亮点特色,让民众由被动接受转向主动学习,使法律知识真正入脑入心。

“微言说法”是湖南省司法厅官方微信公众号,集新闻性、可读性、专业性、服务性于一体,法治特色鲜明,其推送的《“公务员辞退规定”来了:有这5种情形的,辞退!》《湖南首次将家庭教育立法!“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全文来啦》《一图看懂 | 湖南司法行政2021年工作展望》等热点消息,图文并茂,案例生动,语言通俗易懂,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微言说法”也因此成为湖南司法行政系统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

360截图20210723105529062.jpg

《经视说法》栏目

《经视说法》栏目坚守大屏主阵地,结合真实发生的案例,通过微电影、情景剧等直观的方式,给民众创造真实感与参与感,在潜移默化中加深对法治微电影中所提示法理点的认同。

湖南普法网综合图文、图表、动漫、音视频等多种方式,用“网言网语”对传统新闻进行“深加工”,打造融合传播精品,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吸引力、渗透力。此外,还集中展现了全省各市州普法工作经验及成效。

红网普法频道、时刻新闻普法频道着力增强原创报道力度,积极安排记者与各单位、基层联系,采写了《湖南:法律佳人精彩对决 学法用典现场送票》《湖南为律师执业“保驾护航”》《湖南:用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检验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等系列稿件,用生动的笔触、鲜活的镜头,全景式、多层次、多角度宣传了湖南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法治氛围,被学习强国、中国普法公众号、中国普法网、司法部官微等平台采用推荐,单篇稿件总点击量达到10万+。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