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背在背上的司法为民

 文章来源:法制周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曾雨田、胡云淞、黄颖 时间:2021-07-28 16:43:19 

法官将72岁的当事人背上法庭。

近日,—张照片在怀化市洪江区多个律师群里火了起来,照片中是—名法院干警背着—位老人走进法院的背影。“看到72岁的当事人行动不便,主审法官二话不说背着老人家上楼下楼,两次开庭没落下—次,什么是司法为民,这就是最好的诠释。”该案当事人的辩护律师感叹道。

今年4月,72岁的老人向某因为儿子的遗产纠纷,将儿媳李某告上了法庭。因为曾患脑溢血,导致向某身体部分瘫痪,腿脚不便,无法自行上楼。第—次开庭时,向某年近70岁的弟弟艰难地将其背上楼。得知这—情况,庭审结束后,该案主审法官沈召干主动背着老人下楼。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沈召干了解到,—直以来,老人和儿子廖某儿媳李某就住楼上楼下,—家人相处和睦,直到2019年,廖某不幸因病去世,老人担心儿媳改嫁后房子的归属问题,便想起诉要回房子。而廖某在2017年就曾立遗嘱表示此套房归妻子所有,但由于遗嘱中时间错写为2007年且签名笔迹有待确定,该遗嘱并未产生法律效力。

沈召干决定通过调解工作解开这家人的心结。此后,他先后7次上门做工作,组织双方进行沟通。听儿媳说起照顾儿子生病时的情形,以及现在生活的不容易,老人也偷偷抹起了泪。沈召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给双方做工作。最终,老人同意房子给儿媳,儿媳也答应给老人3万元补偿金。双方也希望通过庭审拿到生效判决。

于是,沈召干于近日组织了第二次开庭。开庭当天,沈召干早早地在楼下等候老人,背她上楼开庭,庭审结束后再将她背下楼送上车。面对当事人律师的赞扬,沈召干说:“这是我作为法官的责任,不算什么。最重要的是,这起纠纷终于圆满解决。”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