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法槌落下,初心回响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万丽君、蔡蓓蕾、廖龙芝 时间:2021-07-30 10:01:01 

res07_attpic_brief.jpg

名片:

廖龙芝,1985年出生,湖南涟源人。现任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从业期间,廖龙芝的年度考核7年被评为“优秀”。曾多次荣获市、区嘉奖,荣记“三等功”,荣获“长沙法院巾帼先进个人”“十佳政法英模”等称号。

故事:

“现在开庭!”7月27日,一起信用卡纠纷案在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审判席上的立案庭庭长廖龙芝,身材瘦削、长发齐肩,话语温柔,却蕴藏坚毅。“符合法律规定的欠款要还,但也要考虑欠款人的实际情况。”说理通透、感情真挚,一番调解下来,当事人双方为之叹服。法槌一落,阵阵掌声响起。

“案件虽小,却映照着公众对司法的期许,连接着公众对法院的信任。”廖龙芝的心里,一直记着这样一幕:1997年,家中邻居大伯在工地务工摔伤,却因不熟悉法律而未找到维权的正确途径,最终因没钱治疗留下后遗症。尽管她才12岁,这件事却在她心里打上了深深的烙印,“即便是在最基层的农村,也应该感受到法治社会的公平与正义”。

自那时起,成为一名法官的梦想便在廖龙芝心中萌生。2008年,在中国政法大学攻读研究生的廖龙芝报名参加司法考试,以488分的成绩一举夺取当年北京市司法考试第一名。临近毕业时,能解决北京户口、高薪且晋升空间大的央企向她伸出了橄榄枝,但廖龙芝毅然报考了家乡的基层法院:“我选择学法律的初心,是为了用所学去帮助更多普通百姓。”

初心始终坚定,才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攻克一道道关隘。2010年,廖龙芝考入天心区人民法院,从基层书记员开始,由法官助理到助理审判员再到审判员,2017年,廖龙芝成为天心区法院最年轻的庭长。从业11年,廖龙芝用法槌敲响公正、用青春捍卫正义,传递着人间温情。

在天心区人民法院,廖龙芝办案认真是出了名的。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民间借贷案件几乎是她受理的全部内容。许多民事案件琐碎繁杂,在一些人眼里不过是家长里短,廖龙芝却永远像是第一次遇到新鲜事一样,尽最大努力把法的精神运用到每一起案件上。“群众利益无小事,尤其是在涉及案件诉讼的基层法院。”廖龙芝说,“一个案件的背后,就是一桩婚姻、一户家庭,可能关系着一个人的自由、一家企业的未来。”

2020年5月,廖龙芝受理了一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原告陈某是一位农民工,被告曾某是包工头。陈某在工地上做工时摔伤,曾某与其私下签订和解协议赔偿了6000元。可陈某伤情越来越重,原先赔偿款不足以支付医疗费用,曾某却拒绝继续提供治疗费用。陈某遂将其告上法院。

情况紧急,伤情等不得。廖龙芝当机立断,立即上门走访,但曾某拒绝原告继续赔偿的诉求,并拒绝出庭。双方僵持不下之时,廖龙芝决定分头做工作。她一面用自己的专业,耐心向曾某做说服工作,劝诫其承担责任;另一方面,劝导原告陈某严格按照法律条款索要合理赔偿。多方奔走之下,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调解。看到原告获得应有赔偿,廖龙芝释怀了:“让公正的结果尽快发挥作用,让法律的阳光尽早为受伤害者‘疗伤’,无论多累多麻烦,都值!”

柔情似水,力量如山;一槌千钧,法在人心。1000多次法槌响起,1000多次法槌落下,无一超审限,无一错案。在廖龙芝的人生轨迹中,初心回响,掌声不息。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