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张晖:奔走在湘鄂云贵的缉毒能手

 文章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时间:2021-07-30 11:05:41 

初见张晖,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语言逻辑十分缜密,谈吐斯文,是一个具有文人气质的苗族汉子。2004年张晖参加公安工作,历任民警、派出所所长,现任湖南省沅陵县公安局侦查中心副主任兼禁毒大队大队长。

第一天报到送“大礼”

2017年2月26日,张晖到沅陵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报到,他刚跨进侦查中心办公室门,局党委委员、政工室主任李均急促地对他说:“你来得正是时候,上案!10千克海洛因大案!”

沅陵过去只有少许的零包贩毒案件,鲜少有10千克的大宗毒品案。“我当时心里很激动,能碰上这个案子是一件幸运的事,就把它当成‘见面礼’!”张晖讲起这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时还记忆犹新。

当年2月22日下午,一辆辽宁牌照的加长货车从贵州方向进入湖南常吉高速沅陵服务区。坐在驾驶室里看车的车主张某通过视频监控发现有一名黑衣男子钻入车底,张某下车一把抓住那人。张某正与该人纠缠撕扯时,另外一名中年男子过来推开张某,两名男子迅速乘坐一辆小车逃离服务区。

张某发现货车底部转盘上绑有16块用塑料薄膜包装的长方形块状物和一部手机,一只移动充电电源连着那部手机。他还从男子丢弃在地上的黑色背包里发现4块长方形块状东西。张某报了警。经警方鉴定,这些块状物是海洛因。

当时,警方查出停在某医院的一辆广西柳州牌照的小车是毒贩丢弃的。据张某说,他们从云南孟连装运香蕉准备赶往北京,当行至沅陵服务区休息时,出现了上述一幕。张晖判断毒贩很有可能是在云南境内将毒品装上货车的,跟随到沅陵后,想趁机取走毒品。张晖带领民警对小车和货车的行驶轨迹进行视频追踪,几天过后,他们在贵州某高速公路服务区内发现了嫌疑男子和那辆小车踪迹。沿着这条线他们一直追到了云南孟连。在广西同行帮助下,确定了广西柳州的韦某有重大嫌疑。案件开始明朗化,沿着韦某的社会关系,警方相继排查出了韦某春、周某、韦某丹等3人。但狡猾的嫌疑人像钻进地缝一样消失得无影无踪。

张晖带领专案组民警3次进入云南、4次奔赴广西,当年8月11日晚,最终在广西柳州一举抓获了涉案4名成员,彻底摧毁了这个特大贩毒团伙。

让沅陵成为毒贩的“死胡同”

张晖淡淡一笑说:“‘2·22’特大贩毒案,只是从事缉毒工作的一个开始。”

沅陵是连通云贵高原的重要交通要道之一,毒贩利用沅陵的地域优势,将境外的毒品从公路途经沅陵运送至湖北武汉、广西柳州等地。张晖说,自己的使命就是让沅陵成为毒贩的“死胡同”,让毒贩“栽”在沅陵,使内地少受毒品侵害。

张晖主动向怀化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请求,将途经常吉高速的贩毒案件信息共享给禁毒大队,同时在本地加大了零包贩毒的查处力度,广辟信息来源,从中找到线索。

这一做法很快有了收获。2018年1月1日,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向张晖传来信息,武汉有人从境外带“货”进入云南澜沧,3月30日将通过物流途经怀化境内发往武汉。得到这个线索,张晖一刻也不敢耽搁,当即带领民警前往云南,跟踪物流车从云南到湖南沅陵,一路固定证据。为找到毒贩,他们没有在沅陵拦截货物,再次跟踪物流车到了湖北武汉。

在武汉的物流中心,张晖将毒品拦截调包后,蹲点守候等待取货人。当天早上8时左右,取货人出现,张晖同民警控制了取货人。经审问,取货人交代是受外号叫辉哥和龙哥的人之托,将货物运送到某超市。当张晖将大量警力布控在某超市后,他押着取货人的车前往超市,哪知取货人在半途中突然告知张晖,龙哥要他将货放在某水果店前。这一突变使张晖惊出了一身冷汗。此时正是上班高峰,人车拥堵,要将警力调回显然已经来不及了,而且容易使毒贩察觉。张晖沉思了片刻之后,果断下令:就地抓捕!就这样,在繁杂的环境中5名民警抓获了昌某龙、徐某辉等5名涉案成员,当场缴获毒品10千克。

张晖在当年的缉毒行动中,缴获麻古3.3千克、冰毒15千克、海洛因64.23克,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46名,使沅陵真正成了毒贩的“死胡同”。


张晖,男,现任湖南省沅陵县公安局侦查中心副主任兼禁毒大队大队长。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嘉奖10次,2021年获评“全省百佳优秀公安民警”称号。

从事禁毒工作4年多时间里,他带领战友打掉重大贩毒团伙62个,抓获毒品违法犯罪嫌疑人367名,强制隔离戒毒445人、社区戒毒78人。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