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安网(县区视频详情)--PC 王志强:战疫情抗洪水忙执行,他是“卧底”在蓝天救援队的法警--湖南长安网
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王志强:战疫情抗洪水忙执行,他是“卧底”在蓝天救援队的法警

 文章来源:湖南高院、郴州中院、临武县法院 作者: 时间:2021-08-05 11:11:52 

微信图片_20210802112003.jpg

人物介绍

王志强,中共党员,1975年出生,现任郴州市临武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大队长、临武县蓝天救援志愿队队长。他23年如一日扎实工作、无私奉献,多次被评为“郴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郴州市十大杰出青年卫士”,荣立三等功三次,2015年获评“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个人”,2020年被评为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

抗疫一线,与时间赛跑

2020年春节,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各地启动一级响应。大年初一,“安心宅家”的王志强接到临武县红十字会的求助电话:“现在县里各个乡镇、医疗系统的防疫物资奇缺,需到市里调配,但特殊时期,县红十字会调不到车辆与人手,请蓝天救援队支援……”疫情就是战情,他紧急召集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18名队员在1小时内完成了集结,正式出征奔赴抗疫一线。

图片

王志强与队友们奋战在抗疫一线

时间紧急,为了尽快的运回防护物资,王志强没来得及吃上口“初一饭”就匆匆出门了。下午1点半,王志强与队员们赶到了市红十字会,一路来的情况让他们意识到疫情比想象的严重,“一定要更快地把物资运回去”成了大家共同的信念。午饭还吃吗?肯定不能吃了,家里的医护人员们等不起了;13吨的物资,没有工人搬运怎么办?王志强及队友们拖的拖、搬的搬、装的装,相互配合,以最快的速度把物资运上车。晚上11点,他们终于把物资运回临武县并卸货完成。春寒料峭的1月,王志强与队员们却一身是汗,衣服上都结了一层白白的盐霜……

图片

王志强忙得满头大汗也来不及擦

防控物资到位的第二天,王志强仅休息了6个小时就再也躺不住了,他主动致电县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工作人员,请战参与抗击新冠肺炎防疫工作,为全县人民筑起一道“防火墙”。他与队员们承担起了许广高速临武出口体温监测站、S214线万水乡疫情防控服务点的防控点帐篷搭设、物资转运和环境防疫消杀消毒工作。无论白天还是晚上,他们都身穿淡黄的消杀服装,全副武装穿行在全县各街道(社区)、市场的街头巷尾,夜以继日的开展防疫消杀工作。为了不让病毒有生存环境空间和时间,早点奔赴下一个站点,王志强让队友们去吃饭,自己却啃包泡面,接过器械继续开展工作。

从运输防疫物资,到防控点搭建,再到防疫消杀,王志强与队员们无休无眠的坚守抗疫第一线达50多天,出队200余人次,搭建疫情防控点帐篷20余个,对36个单位,2个综合大市场,3个乡镇、3个街道、62个宅院小区进行义务防疫消杀,累计完成消杀50余次。

临危不惧,始终勇往直前

选择法警,就意味着自己的生命品格要注入警徽所赋予的特殊内涵,无怨无悔地付出,全身心为百姓排忧解难。从警20余年,王志强没有豪言壮语,只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作为一名法警的职责,风雨无阻,勇往直前。

图片

2014年8月31日晚上23时左右,王志强驾车路过一夜宵店门口时,见外面聚集着一群人,还有一名中年女子在店门外哭喊:“求求你们别砍了。”王志强立即停下车上前查看,原来是几名喝醉酒的人在店内闹事,其中两个行凶者已跑,还有一人在厨房里面砍人。王志强赶紧冲进厨房,和手持菜刀的行凶男子搏斗起来。因空间狭小,搏斗中王志强的右腿膝盖被硬物撞伤,但他忍着剧痛将男子制服,交给前来的公安民警。

2019年7月,临武县受台风“罗莎”影响,武水河发生了近20年来最大的洪涝灾害。王志强迅速集结队伍冒着大雨奔赴一线,用绳索绑在身上,相互串在一起,徒步趟过急流,冲进齐肩深的洪水,冒着随时可能被卷走的危险,解救妇女、儿童10余人。

警徽闪耀,铁肩担道义

到法院工作以来,王志强始终坚守在民商事案件的办案调解、案件执行、刑事警务一线,绷紧“服务审判、保障安全”这根弦,做好事前与审判庭联系、提前了解案件性质、被告心态及旁听人员人数等准备工作,分析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并在任务完成后进行点评,不断促进警务行为规范化。日积月累的工作经验让他在遇到突发事件时总能无误处置,2009年以来,他组织并参加各类警务保障任务3000多件,带领处置突发事件16件,执结案件492件,标的达800多万元,均未发生任何事故。

2012年8月9日晚上12时许,王志强接到举报电话称一起民间借贷案件的被执行人陈某某出现在临武县城内某地。得知这一情况,王志强立即通知5名队员火速出警,将陈某某带到了法警大队。在司法拘留期间,陈某某威胁:“出去后一定要做掉王志强”,对此,王志强不为所惧,始终坚持履行自己的职责。经慎密调查,临武县法院得知陈某某有两支手枪,为防止陈某某实施报复,危害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王志强又带领队员连续奋战4天,终于从陈某某住房中的花瓶中搜出一支仿五四钢珠手枪、一支仿六四钢珠手枪和600发钢珠子弹。在铁的证据面前,陈某某彻底认错,履行了全部标的。

闪闪发光的警徽见证了王志强作为一名时代青年,人民法院司法警察事业,奉献青春生命、热血忠诚和智慧力量的风采。在他的带领下,临武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2012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司法警察规范化执法先进单位”;2013年被省高院评为“全省五星级警队”。

图片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志强始终践行着“生命不息,冲锋不止”的共产党员精神,尽显英雄本色;作为一名志愿者,他冲锋在危险第一线,舍小家顾大家,不惧艰难,尽显人生品格。他曾说,20余年的警察生涯,让他最有成就的不是工作带来的各项奖励与荣誉,而是帮助他人后,老百姓包含真情的“感谢”所带来的获得感和自豪感。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