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治建设

罗霄山下铸丰碑——攸县公安局政治引领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罗毅、张建平、刘然 时间:2021-08-06 10:10:44 

攸县公安局党委书记讲党课。

联西社区红袖章警务巡防队。(本文图片由攸县公安局提供)

株洲市攸县古称梅城,坐拥“鸾山配凤岭,金水绕银坑”的物华与天宝,素有“衡之径庭、潭之门户”之称。

当破晓的第一缕晨光洒向攸县大地,唤醒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时,街边早餐店里,人们一手捧着油条,一手用筷子挑起热气腾腾的烧汤粉送到嘴里,有滋有味的一天就开始了。

平安祥和的背后,凝结着攸县广大公安民警的砥砺奋进和辛勤奉献,他们用汗水、热血和生命战胜了一个个挑战,打赢了一场场硬仗,立下了一座座丰碑。

近年来,攸县公安局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主动服务社会稳定和民生发展,为捍卫攸县荣光,确保全县政治安全和治安大局稳定提供了坚强保障。

郡县治,天下安。如今的攸县,紫气东来,人和景明,商贾生意兴隆,百姓安居乐业。

罗霄山下,攸水两岸,一幅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徐徐展开。

政治强警

为民服务彰显铁军温情

“公安姓党”是公安机关的根本政治属性,讲政治是公安机关的第一要求。

去年6月,攸县公安局新一届领导班子履新伊始,把政治建警作为强班子带队伍的首要抓手,在全局开展了“正风肃纪”行动,统一了思想认识,树立了过硬作风,提振了队伍士气。今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攸县公安吃透精神,狠抓落实,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学深悟透中全面铺开学习教育,在查面纠点中扎实推进查纠整改,在比学赶超中不断深化活动成效。

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听党指挥、对党负责、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首要任务。

攸县公安局以教育整顿工作为引领,坚持党建引领,把政治建警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民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铸牢忠诚警魂,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教育整顿工作及党史学习教育稳步推进、成效明显。

一年来,攸县公安局始终坚持把政治教育贯穿全过程,通过书记讲党课、先进事迹报告会、筑牢忠诚警魂政治轮训等方式,不断输送政治理论“补钙片”,把好理想信念“总开关”。

组织全体民警参加专题讲座,开展2个批次的政治轮训,组织教育4场次1724人次,各类活动148次1748人次,应知应会知识测试482人次,全覆盖、无死角的夯实“听党话、跟党走”的理论根基,为深化教育整顿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有了强大的思想理论支撑,耀眼的成绩便水到渠成。在2020年度全省公安局长会议上,攸县公安局一举夺得“全省十佳优秀公安局”的桂冠。

攸县公安局还把教育整顿以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学史力行、为民办实事的丰硕成果,努力做到真学真信、知行合一。

“真是解决了我们家的大问题,太感谢你们了,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们一家人可能还不能相认。”

7月的阳光热情如火,但比阳光更炽热的却是彭武文激动的心。这个家住攸县皇图岭镇淳朴老实的中年汉子,在见到走失多年的儿子后,止不住的热泪盈眶,一个劲地向民警连声致谢。

1992年11月的一天,彭武文年仅2岁的儿子彭礼外出游玩走失,彭武文夫妇当即报警,29年来从未放弃寻找。因为怕孩子找不到家,彭武文家里大门29年都不敢更换。

今年6月初,攸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找到彭武文夫妇重新采集血样样本,入库进行对比检测。通过技术手段,发现彭武文夫妇和河北省邯郸市的张某符合亲缘关系。

经过两次血样采集比对,确认了张某是彭武文夫妇的亲生儿子。6月27日,在攸县公安民警的陪同下,夫妻二人奔赴千里在河北邯郸与儿子相认,圆了夫妻俩29年的与子团圆梦。

这个充满人间温情的故事,成为了攸县公安局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精品力作。

一年来,该县公安局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居民等11名代表进行座谈,共征询整顿交通顽瘴痼疾等意见建议21条,针对性制定了31条整改落实措施。细化制定了6个方面23条便民利民措施,切实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大力开展“服务‘三高四新’、建设平安湖南”活动以及“百日大会战”行动,严厉打击盗抢骗、黑拐枪、黄赌毒、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

坚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积极推进企业大走访,优化营商环境。全力解民忧、纾民困、惠民生、暖民心。走访群众4300余户,化解矛盾纠纷560余起,为群众办实事230余件,收到群众表扬信10余封、锦旗20余面。

县域警务

社会治理开创崭新局面

做实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是省市公安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决策部署,是筑牢根基、健全落实风险防控机制的一次警务革命。

一年来,攸县在全县全域推进县域警务,第一时间打通了县域警务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从去年开始,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城区无论白天夜晚,都有一支身穿蓝马甲的志愿者队伍穿梭于城区的大街小巷,他们或手持喇叭向居民宣讲防火防盗知识,为过往市民排忧解难、答疑解惑,或驻足校门为学生及家长开展护学保卫,他们也成为了派出所治安巡防后备力量的有益补充。

志愿者汪大姐说:“以前总想为社区平安做点什么,却苦于没有组织也没有时间。现在退休了,有很多时间去做点志愿服务,有了‘蓝马甲’服务队伍,我总算圆了梦。”

一年来,攸县公安局将社会义警纳入到县域警务工作的主流力量之中,打破以往公安机关单打独斗和各警种单兵作战的局面,打造了一支适应县域警务工作实战化要求的“四警一体联动”队伍。

充分发挥好包括社会力量在内的各个治理主体的作用,积极探索发展校园志愿者、社区守望员,志愿服务队、义务巡逻队等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的基层一线队伍,着力打造有攸县特色、攸县亮点、攸县力量、攸县情怀的公众共治品牌,实现基层社会治理从“独木桥”到“立交桥”;从“独角戏”到“大合唱”的转变升级。

以“三巡”联防守护基层阵地,做实了专业化“昼巡”、推行了社会化“夜巡”、健全了武装化“联巡”,在县城3个巡处区设立治安岗亭服务站,以巡特警“城市快警”为中心,结合车巡、骑巡、步巡三大巡防模式,针对不同地段特点,划定巡逻线路,以点带面实现城区“辐射全覆盖”。在各乡镇积极组建新时代社区警务巡防队,人人练就一双“铁脚板”,戴上“红袖章”,走上“阡陌路”,访遍“千万家”,实现农村巡逻区域的全覆盖。

一年来,攸县公安局不断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实现了巡特警反恐防暴、群体性事件处置;交警道路交通指挥、顽瘴痼疾整治;社区民警风险点源摸排、矛盾纠纷化解;社会义警安全宣传、社区走访四警的职能互补,不断提升攸县县域的治安管理效能。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努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一分汗水,就有一分收获。2020年,县域警务工作经验被省厅多次表扬并向全省推介,在全省公安机关县域警务工作中成绩突出被省公安厅荣记集体三等功。此殊荣,在全省仅5家。

扫黑除恶

久久为功护佑万家灯火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黑恶不扫,社会难稳;黑恶不除,民心难安。

“现在的生意好做了,肉价合理,收入也有了保障。”7月5日早上,在联星农贸市场经营一家猪肉店的张师傅,高兴地对前来巡逻的民警说。

以前在这里买卖猪肉,都要交保护费,而且进肉价格高,所有猪肉货源都被垄断,商户们苦不堪言。

获知这一情报后,攸县公安局专门组成了专案组,经过前期侦察发现,2008年至去年,犯罪嫌疑人宁某桥纠结10余人,非法垄断攸县联星街道及周边地区屠宰市场,侵害100多名屠夫、肉贩以及其他群众利益。

2020年8月9日,攸县公安局对宁某桥等犯罪团伙进行果断收网,抓获主犯宁某桥及骨干成员,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及时拔掉了毒瘤,当地群众拍手叫好。

举全局之力独立侦办了7·30宁某桥涉黑专案只是攸县公安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攸县公安局高位谋划、周密部署、强化举措、凝聚合力,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造成公安工作的战斗尖刀,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维护攸县县域的大局稳定,长治久安。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攸县公安局累计打掉9个黑恶势力犯罪集团,处理一批涉案人员,查处了一批涉黑涉恶的“保护伞”。

攸县扫黑除恶工作成效得到上级公安机关高度认可,2020年,“四个大抓”警务战略大会战稳居全市第一名。在今年6月召开的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上荣获“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付出艰辛努力,我们要大力发扬工匠精神,全力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用实干成就梦想,在平凡中彰显不凡。书写攸县公安发展史上更新、更美的图画,创造攸县公安事业更加灿烂、更加辉煌的明天。”谈及下一步工作,攸县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赵聚忠的表态铿锵有力。

走过峥嵘岁月,赓续如歌华章。攸县公安将继续弘扬忠诚担当、善作善战的意志品格,为强国之治的时代盛景贡献智慧和力量。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