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徐敏:打击跨境犯罪主动请缨 扫黑除恶敢打敢拼

 文章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刘海平、李刚、李零 时间:2021-08-06 16:08:51 

为严厉打击跨境犯罪,今年5月,湖南省公安厅成立驻滇前方指挥部。作为刑侦工作的骨干,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有组织犯罪侦查二支队副支队长、一级警长徐敏主动报名请缨,成为驻滇前方指挥部的一名指挥员。从5月24日赴昆明报到以来,他已经在西南边境城市战斗了两个多月时间。

初到云南,徐敏就投入到涉诈人员的劝返工作当中,他奔波于昆明、西双版纳、临沧、普洱、德宏等地,与当地党委政府和边境管理、疫情防控部门协调,不厌其烦地开展劝说工作,以最快速度劝返犯罪嫌疑人回乡投案自首,为后续深挖打击该犯罪团伙打开了最佳突破口。

“在中缅边境打击治理跨境犯罪,感觉像在战争前沿阵地,领受每一项任务、遇到每一个困难,都像战士一样迎头冲上去。”有“拼命三郎”之称的徐敏感到肩上的责任很重。

徐敏一直奋战在刑侦第一线,从事扫黑除恶工作近10年,打过许多恶战硬战,遇到许多艰难危险,他敢打敢拼,勇往直前,战功累累。2017年7月,徐敏领命追击在逃涉黑犯罪嫌疑人文某,夜以继日调查走访,查看上千个探头录像资料、走访了上百名群众,成功“还原”嫌疑人逃亡线路。通过突审获悉嫌疑人落脚点后,已连续工作50多个小时的徐敏,立即带领民警赶赴冷水江,在一出租房内将睡梦中的文某抓获。

湘西“4·17”涉黑专案是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交办的重大专案。2019年8月,在专案指挥部的统一组织指挥下,徐敏和专案组民警连续奋战四天三夜,辗转吉首、凤凰、花垣和娄底等地,终于将潜逃藏匿在深山里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徐敏反复查阅500多份案件材料,深入分析刻画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性格特征,直击犯罪嫌疑人软肋,彻底摧毁了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为专案审讯打开了突破口。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徐敏组织侦办全国扫黑办和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涉黑犯罪案件10余起,参与指导侦破重大涉黑恶案件30余起。

徐敏的妻子既要工作,又要照料两个小孩,而他常年奋战一线,四处奔波,加班加点,无法顾及家庭。“我也想忙完工作后,陪陪家人,做做家务,但工作总是停不下来。我对家庭照顾太少,心里感觉愧疚;但作为一名警察,一名刑侦战线的战斗员,我必须承担起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责任,我无悔无怨。”徐敏如是说。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