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为民守初心 忠诚铸警魂——株洲市公安局渌口分局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纪实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罗毅、张建平、田小红、何小平 时间:2021-08-10 16:25:25 

res03_attpic_brief (1).jpg

湘渌河畔的渌口区。咏洲 摄

res07_attpic_brief.jpg

分局派驻警力24小时在定点救治医院—渌口区人民医院值守,维护医院周边秩序。

res11_attpic_brief.jpg

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设置护学岗,全力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交通秩序,为广大师生构筑起安全屏障。

res15_attpic_brief.jpg

民警贺天红在抗洪抢险第一线。

res19_attpic_brief.jpg

7月30日早晨7时30分,分局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启动社会治安防控一级响应,确保警力投放与防控需求同频共振,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渌口公安分局提供)

res23_attpic_brief.jpg

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咏洲 摄

渌水东来,湘江北去。

千里胜景之地,渌口区自古繁华。商贾满城,文以载道,手可摘星。

近年来,一路向北的湘江潮,激荡着株洲市公安局渌口分局改革创新的主旋律,高扬着高质量发展的这个时代主题的旗帜。

青山之下,渌水、湘江两岸,一幅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的优美画卷徐徐展开。

疫情防控党旗飘扬斗志昂

“取消休假,全员上岗!”7月30日凌晨,时隔500多天,新冠肺炎疫情在株洲反弹,渌口公安分局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迅速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疫情不退、警察向前”的铮铮誓言。

分局领导靠前指挥,深入一线,走在前头作表率,党员带头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飘扬,全警出动让警车开起来、警灯亮起来,义无反顾地挺身战斗在防疫最前线。

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创新“三分、三合、两深入”工作法开展流调溯源,即分任务、分层级、分条线,强化办公合署、信息合流、研判合一,把深入访问、深入研判作为重点,确保了整个流调溯源过程快捷高效,有效指导科学防控。为了确保万无一失,重点人员流调溯源正在开展“回头看”工作。

采取点面结合的最严防控措施,切断病毒传播链条,全面阻击疫情传播。

在株洲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渌口区人民医院,作为维护医院周边治安秩序的公安机关,分局迅速抽调12名精干警力组建专班,按照“一名所领导带队、一支力量值守、一套装备带齐、一个职责明确”的措施实行24小时勤务机制,不惧风险,切实加强医院内部和周边治安管理,及时调解各种矛盾纠纷,全力确保医院安全有序,得到医护人员的肯定。医护人员纷纷表示,有了公安民警的值守,他们工作更安心了。

对全区5个集中隔离点和13个疫苗接种点、核酸检测点开展秩序维护工作,确保点上各项秩序安全、有序。8月5日零点,株洲市启动交通管制,分局在辖区离株的王十万高速、朱亭高速及省道207龙凤与衡东交界路段等3处设置卡点,与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管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外溢。

加强巡逻防控,制定了疫情期间巡逻防控方案,城区每天出动6台警车,24小时不间断开展治安巡逻,各派出所有警处警、无警巡逻。车巡、步巡人员通过喇叭不间断播放防疫知识,劝导群众戴口罩、不聚集、不扎堆、少出门,督促临街门面测体温、扫双码才能允许人员进店。同时,对麻将馆、足浴店等人员聚集性场所开展不定期检查,确保关停工作落到实处。共出动警力1764人次、车辆120台次,检查场所2570家次,劝导关停31家,劝散聚集人员4761人。

截至目前,渌口区无一例确诊病例,无一例疑似病例。成果来之不易,与分局2020年以来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累的“摸排无死角、协管无盲点、巡防无间断、值守无懈怠、打击无放松、服务无止境”的“六无”工作经验密不可分。2020年,副区长、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罗浪被评为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为民服务枝叶关情暖民心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群众满意是衡量公安工作是否合格的核心指标,在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和谐的同时,提升服务质量是分局获得老百姓“点赞”的另一个重要法宝。

“贺嗲,你来啦,快进来坐。”在渌口镇接龙桥社区,见社区民警贺天红又来走访,街坊们争相打招呼、泡茶,迎进这位“老熟人”。今年58岁的贺天红在基层一线工作了42个年头,群众对他的称呼从“小贺”变成“贺哥”又变成了“贺嗲”。多年来,贺天红坚持“勤走、勤问、勤记、勤听、勤做”,社区里的事,大到治安、刑事类警情,小到邻里纠纷,只要百姓需要,他总会第一时间出现。为此,有事找“贺嗲”成了辖区居民的共识。他负责的社区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未发生一起重大恶性案件。2021年3月,贺天红获评“湖南好人”;6月份,贺天红获评“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6月14日端午节,为应对节日车流高峰,分局交警大队全员取消休假,全员坚守岗位疏导交通。下午18时许,在南洲镇沈家湾路段,一辆救护车被车流堵住无法通行。正在该点段疏导交通的交警四中队辅警潘恩铖跑步上前将救护车前方的车辆疏导开,随后,他一边奔跑,一边呼喊指挥车辆,引导救护车前行,整整奔跑了三公里,为救护车开辟出生命通道。潘恩铖的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网等中央级媒体和众多地方媒体转载报道,引发全民点赞。2021年8月,潘恩铖被推荐参评“湖南好人”。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

2016年以来,分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指示要求,着力推进“七个一批、六大工程”,112户贫困户顺利实现脱贫,分局该项工作获得市、区表彰。2021年,分局落实区委乡村振兴部署,派出工作队常驻乡村振兴点,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分局打掉2个黑社会性质组织,“9·11”肖某勇涉黑案、“3·16”文某强涉黑案、“8·10”杨某军涉黑案获评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精品案例,扫黑除恶总体成绩名列全市第一方阵,获评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近年来,分局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抓牢“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主线,现行命案“发一破一”,集中力量开展命案积案攻坚,2018年以来抓获命案逃犯3人,侦破命案积案3起,获评全市公安机关命案侦破成绩突出单位。着力开展民生小案侦破工作,以“破串案、打团伙”为工作目标,连续5年现行刑案破案率在45%以上。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分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温暖、服务、帮扶”送到家。做实“走访、巡逻、宣传、考核”四大工作,坚持推行大走访工作,回应群众热切期盼,让警务为民的服务深入基层,察民情、解民忧,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打通为民办事最后一公里。坚持大巡逻常态化,通过定人、定车、定时、定点的“四定”巡逻法,将巡逻足迹遍布大街小巷和山村田野。坚持大宣传工作落实到位,构筑警民沟通联系的桥梁,实现宣传效果最大化。坚持大考核制度执行得力,充分调动人民警察为民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

依托平安城市视频监控系统项目建设,推进城区内规模小区、机关独立院落、重点公共场所和重点单位内部安装电子监控探头。开展“雪亮乡村”建设,使安全防范有了“千里眼”、线索获取有了“顺风耳”。

抓实学区警务,对全区112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护学岗”,明确了全区54家中小学法制副校长,组织开展校园专职保安员培训,保安员的配备率达到100%。辖区内所有学校、幼儿园一键式报警全部接通,报警时呈现全方位视频画面。定期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和消防、反恐应急演练,不断完善防范涉校安全风险工作机制。

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制定出台服务经济发展十项举措,建立项目警官制,做实园区警务工作。通过“开展一轮走访、服务一批项目、联系一批企业、办好一批实事、整治一批问题、建立一套机制”的“六个一”活动,全面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护航经济发展。

落实简化办证手续、省内异地办证、驾驶证申请人就近考试、网上办理事项等便民利民举措,积极推行“预约服务”、“绿色通道”和“一站式”等服务模式,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交警大队车管所连续三次蝉联“全国一等车管所”称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渌口区社会治安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测评连续5年排名全市第一,连续16年获评全省平安县(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保护生态绿水青山带笑颜

“真的是太感谢你们啦,现在我们这里空气新鲜,泉水又可以直接喝了。”7月20日,家住龙潭镇的刘大姐对前来巡查的民警高兴地说。

龙潭镇位于渌口区东南端,距离城区46公里,属典型的山区地貌,境内山高谷狭,溪水长流,怪石嶙峋,曲径通幽,林木苍翠,风景优美。

自今年6月开始,当地村民就发现有行迹可疑的挂车在偏僻处倾倒不明固体废料,且该废料遇水就散发出刺鼻性气味,冒白烟,周边田地野草,菜地内辣椒苗、丝瓜苗、西瓜苗等呈现明显灼伤萎靡状态,水体内有小鱼死亡。

接到举报后,渌口公安分局民警第一时间展开摸排侦查,远赴广东省一举抓获梁某、毛某、冯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经审讯查明,今年3月至6月期间,周某等人违法将130余吨铝灰从广东分批运输至渌口区朱亭镇、龙潭镇进行倾倒。

在抓捕犯罪团伙的同时,分局还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对被污染的地表和水源进行了无害处理,还一片青山绿水给一方百姓。

近年来,分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保持对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零容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长江十年禁渔”行动。

坚持将湘江渌口区河段和渌江、辖区内的5个较大水库列为重点水域区域,实行民警分片包段巡河制,明确辖区派出所所长和7名民警为“河道警长”,全面落实常态管理巡防模式,全力协助区级河长开展工作,全方位消除水域安全隐患。

今年1月,分局组织多警种合成作战,成功打掉以唐某、陈某为首的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团伙,抓获非法捕捞和收购、销售非法捕捞渔获物的犯罪嫌疑人10人。2月8日,在湖南省公安机关严厉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违法犯罪的新闻发布会上,该案被评为了湖南省十大典型案例之一。同时该案是2018年环资审判开展以来株洲地区首例下游犯罪判处实刑的案例。

2020年以来,分局共侦破非法捕捞案件40起,其中侦破部督非法捕捞案1起、省督非法捕捞案2起,有效遏制了辖区禁捕水域非法捕捞行为,为落实湘江大保护、推动区域绿色发展贡献了“渌口公安”力量。

“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紧扣‘青春渌口、创业新城’核心主题,围绕‘打造制造强区、推进效能革命、创新基层治理’三个关键,突出公安主责主业,坚持安中求进、进中争先,主动作为、扎实工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而不懈奋斗。”

却顾所来径,豪情满胸怀。谈及下步工作,渌口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罗浪信心满满地表示。

一路弦歌,赓续华章。渌口公安分局高质量发展之路,未来可期。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