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希望天下无毒”——记全国平安之星、益阳市公安局资阳分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彭卫民

 文章来源:法制周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杜巧巧、刘奕芸 时间:2021-08-12 16:55:02 

彭卫民

“警察打人了!”这是2018年8月真实发生在益阳街头的一幕。一女性嫌疑人在被警方控制后大喊,称自己手上的药为治高血压药,并强调自己身患癌症,试图通过“卖惨”摆脱警方控制。为避免现场群众误会,彭卫民及时亮明禁毒民警身份,引导现场舆论,成功实施抓捕,围观群众拍手称快。

这样的缉毒经历,在彭卫民身上数不胜数,这位把忠诚为民刻在骨血里的80后禁毒警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为人民服务”这一铮铮誓言,践行到每一次的任务里。

干禁毒 他很“霸得蛮”

每个人都有梦想,彭卫民的梦是绿色的士兵梦,也是蓝色的警察梦。“去最危险的地方工作,把安全留给群众”是他对一身警服最好的致敬。

在益阳市资阳区,很多涉毒人员都知道彭卫民,都说没有见过警察这么“霸蛮”的。2020年6月15日,彭卫民给涉毒嫌疑人郭某打电话劝他主动投案自首,对方直接在电话里以彭卫民的家人安全对其威胁。彭卫民没有退缩,安抚好家人后继续“啃”案件。

同年6月20日,在查办一起贩毒案件时,为阻止犯罪嫌疑人驾车逃脱,彭卫民不幸负伤,入院治疗。尽管医生要求他休养3个月,但他根本闲不下来,8月19日,得知大队侦办某省督毒品案件缺少人手,尚未痊愈的彭卫民主动请缨,提前结束病休归队参战。

涉毒嫌疑人张某在被拘捕后始终对犯罪行为三缄其口,案件一时陷入了僵局。彭卫民查阅张某前科材料的时候发现,他患有艾滋病、肺结核等疾病。此前,彭卫民曾被艾滋病患者袭击,详细了解了艾滋病的传染途径,便以此为由申请对张某进行突破。彭卫民拄着拐杖和张某聊起了家人,打开其话匣子,一审就是20多个小时,成功突破了对方的心理防线,获取了重要证据。

“不怕传染是假的,但一想到案件背后的受害人也就不怕了。”彭卫民说。

在突破张某后,彭卫民顾不得自己的身体状况,继续侦查、摸排和蹲守郭某一案。当年9月18日,终于在毒品交易现场将威胁其家人安全的涉毒嫌疑人郭某抓获。

至此,彭卫民心里的那块大石头才真正放下来。“虽然有时候很霸蛮,但也不想累及家人。”他略带歉疚地对记者说。

做警察 也要人性执法

面对形形色色的涉毒嫌疑人,彭卫民要以不同面孔对待不同类型的涉毒嫌疑人。

今年4月,彭卫民根据线索抓获涉毒嫌疑人方某,在对方某进行审讯的过程中,欧某打来电话要求购买毒品。彭卫民立即安排人在方某楼下等候,将前来购买毒品的欧某抓获归案。

经了解,欧某今年59岁,系辖区某社区的低保人员,靠在社区做清洁工为生。初到案时,欧某不承认吸食毒品的行为,为摸清欧某的实际情况,彭卫民通过走访等形式查探欧某的社会关系,了解到他因为马上要分配安置房,害怕强戒后分配不了房子,所以拒不配合警方的询问。得知这一情况,彭卫民主动联系了社区工作人员和欧某的家属,帮他办理分配安置房一事,协调相关部门给予帮助。

得知心病被彭卫民解决,欧某主动承认了自己的违法行为。“当时去了他(欧某)临时住的地方,我和同事都深受震撼。”想起到欧某住处的情景,彭卫民仍记忆犹新。欧某染毒后,所有的收入均化为毒资,居住的房子破败不堪,安置房是他生活里唯一的希望。“我觉得有些涉毒人员吸毒多年难以戒掉,在打击他们的同时,也要适当给予一点人文关怀,他们在转变心态后,也会更积极地向我们提供线索。”

“毒品真是害人害己,希望天下无毒。”采访结束时,彭卫民看着手机里写满涉毒嫌疑人的备忘录时说。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