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一位人民调解员34年的变与不变——记全国平安之星、益阳市赫山区司法局泉交河司法所人民调解员文克明

 文章来源:法制周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罗霞、刘奕芸 时间:2021-08-16 17:00:21 

文克朋(左一)调解恩塘村邻里土地纠纷。

5.2万余人,520个村民小组,近千条大小公路与山间小道……对于益阳市赫山区司法局泉交河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文克明来说,这些数据已经刻在了他心里。

从家长里短到法理人情,从骑着自行车走村串户到开着小汽车四处“解麻纱”,从派出所到司法所,54岁的文克明走过辖区大大小小的山村角落,摆平了一件件老百姓的闹心事儿;不论工作单位如何转变,在他34年的普通基层工作中,不变的是让矛盾纠纷当事人“怒气冲冲地来,开开心心地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的初心与使命。

大家都喜爱的“文哥”

1987年,20岁的文克明从永州武警支队退伍,来到赫山区公安分局泉交河派出所担任辅警,这一待便是32年。

“他对泉交河可谓人熟、地熟、情况熟。”泉交河派出所所长喻慧告诉记者,2011年,他被分配到派出所时便是当文克明的“学徒”。这也是该所多年来一个不成文的规则,每个新警都先跟着文克明熟悉当地环境。

在喻慧眼中,文克明是一个非常和气而又做事干练的人,深受派出所民辅警喜爱,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文哥”。每天上班,他总是第一个到所里,把派出所和值班室打扫得干干净净。工作中,发现同事有不对的地方,他也会委婉地指出。“值班时,大家都喜欢和文哥一组,处警时完全不用找路,纠纷矛盾也没有他搞不定的。”

在派出所工作的32年,文克明做得最多的就是调解矛盾纠纷,调解最多的纠纷是土地纠纷和邻里纠纷,一天调解三四起是“家常便饭”。甚至晚上也经常接到群众要求调解的电话,他一调解就要调到晚上12点以后。

这些年来,文克明感觉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越来越强。但不论时代如何转变,他让矛盾纠纷当事人“怒气冲冲地来,开开心心地走”的初心却从未改变。

退休之后再“出山”

2019年,52岁的文克明终于卸下工作重担,退休在家。带带孙子享清福,是文克明家人对他最大的期盼。此时,泉交河派出所成功创建省级“枫桥式派出所”,泉交河镇正大力推广枫桥经验。

调解工作经验丰富的文克明,又到了选择的十字路口。是在家里享清福,还是再一次“出山”做人民调解工作?文克明深知化解矛盾纠纷的不易,这是一项艰苦、繁重而又无名无利的工作,不仅要有极度的耐心和高度的责任感,还必须熟悉和掌握一定的法律法规。

几乎没有犹豫,他走出了原本安逸的生活。2019年10月,文克明接受了镇党委、政府的邀请,成为泉交河司法所专职调解员,继续“发光发热”化解百姓矛盾。“尽管工作辛苦,工资不高,但每次看到矛盾双方握手的那一刻,我就很开心很满足。”

对案情了解、对双方当事人性格分析、对当事人人脉关系摸底是文克明独特的三步调解工作法,“只要熟练掌握好,处理矛盾就可以得心应手”。

2020年4月,辖区内某学校学生鲁某与高某关系不和,鲁某带着同校2名好友“警告”高某,争执过程中致高某摔倒受伤。派出所介入此案,但家长们希望通过调解的方式化解纠纷,遂向司法所申请调解。

调解时,4方因赔偿数额存在较大差异无法达成共识不欢而散。鲁某父母早年离异,母亲靠当保洁员每月2000元的工资勉强维持生活。想到自己从小的参军梦彻底破灭,还要连累两位同学,鲁某后悔不已,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文克明得知这一消息,心急如焚。他当即找到鲁某再三开导,让他打消了轻生的念头,同时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一旦处理不好,3个孩子的未来都将因此改变。”一通通电话、一次次上门,在第8次调解时,4方终于在调解协议书上签了字。

记者手记——

用一颗淳朴的心

诠释自己的职责

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只要一个电话,文克明就会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当事人与周边群众,用情理法当调和剂。担任专职人民调解员以来,他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近400起,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也成为泉交河镇践行“枫桥经验”的中坚力量。文克明用不平凡的态度做平凡之事,用一颗淳朴的心诠释自己的职责,在平凡中彰显伟大,在平凡中升华自我,同时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