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全国动态

中央政法委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召开!陈一新:充分发挥表率示范作用

 文章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作者: 时间:2021-08-18 18:23:59 

8月16日,中央政法委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和郭声琨同志要求,对中央政法委教育整顿进行具体部署。

图片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中央政法委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陈一新在会上强调,开展第二批教育整顿,对于加强政治建设,纯洁政法队伍,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提升政法机关执法司法公信力,更好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具有重大意义。开展中央政法委教育整顿要有更强的政治自觉、更高的目标要求、更实的任务部署、更真的举措效果、更大的职能作用,切实把这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引向深入,教育引导政法干部意气风发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中国之治”再创新辉煌增添光彩。

图片


一、要有更强的政治自觉

第二批教育整顿是在全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新形势下,认真总结全国第一批教育整顿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开展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搞好教育整顿的政治自觉。

——开展教育整顿是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决策高瞻远瞩。中央政法委作为领导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先一公里”,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更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决策部署,以高标准高起点抓好教育整顿,充分发挥表率示范作用。

——开展教育整顿是政法战线的自我革命。近些年来,我们重视加强政治建设,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委机关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干部队伍面貌为之一新。同时也要看到,一些影响党的先进性的问题依然存在。要把教育整顿这场自我革命开展好,以自我净化来刮骨疗毒、强身健体,以自我完善来织密制度、抵御侵蚀,以自我革新来革除弊端、焕发活力,以自我提高来增强本领、提升境界,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开展教育整顿是人民群众的呼声期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要日益增长。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教育整顿这项扬正气、合民意、得民心的德政工程抓实抓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要有更高的目标要求

中央政法委作为党中央领导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抓自身教育整顿必须有更高的目标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高标准高起点,突出政治建设、表率作用、建章立制,着力抓好“四项任务”,扎实推进“三个环节”,整治政治腐败,全面正风肃纪,促进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争做全国政法机关的表率。

具体要把握以下四方面要求:

——紧扣“一条主线”。紧紧围绕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这条主线,教育引导干部做政治忠诚的模范,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干部做干净干事的模范,遵纪守法,严于自律,廉洁从政;教育引导干部做担当作为的模范,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勇于克难攻坚,善于推动工作落实。

——把握“两高”要求。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标人民群众的期待,运用好第一批教育整顿的成功经验,拉高工作标杆,加强顶层设计,注重整体谋划,力求站位更高、方案更优、举措更实、成效更好,确保教育整顿高质量。

——坚持“三个突出”。突出政治建设、表率作用、建章立制。加强政治建设,严守政治纪律,优化政治生态,提升政治能力,筑牢政治忠诚,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表率”要求,把表率作用体现在教育整顿各方面,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争做全国政法机关表率。把建章立制贯穿于教育整顿各环节,善于系统集成教育整顿的成功经验,以制度创新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为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提供制度保障。

——用好“四项政策策略”。用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既要以“自查从宽”来引导,对主动自查、主动交代、真心悔过的干部,依纪依法从轻、减轻处分;又要以“被查从严”来倒逼,对拒不交代问题的违纪违法干部,依纪依法从严处理。抓住“关键少数”,既要强调教育整顿向“关键少数”聚焦,又要强调“关键少数”带头抓,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思想武器,提高发现和解决领导干部自身问题的能力。坚持开门整顿,把人民满意作为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教育整顿让人民群众参与、受人民群众监督、由人民群众评判。深化巡视整改,对标整改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全面整改落实到位,巩固扩大巡视成果,提高教育整顿成效。


三、要有更实的任务部署

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是推进政法队伍自我革命的着力点,抓住了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的关键。要紧扣“四项任务”抓深化落实,增强教育整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筑牢政治忠诚,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强化科学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个重大论断,夯实政治忠诚的思想根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准确把握其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用于指引方向、凝聚力量、昂扬斗志、砥砺品格,不断激发忠诚履职、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清除害群之马,强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维护好政法队伍肌体健康。尤其要深刻汲取一些政法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特别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教训,采取坚决有力措施,突出见“人”见“事”,严惩政治腐败,彻底清查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的“两面人”,彻底清除政治隐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用好“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达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目的。

——整治顽瘴痼疾,营造风清气正的时代新风。对第一批教育整顿中党委政法委系统暴露的共性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找准症结,以完善制度机制来补短板堵漏洞。重点排查整治干预司法、插手案件处理、违规参股借贷、干部家属利用干部职权或影响力从事经营活动等问题。深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和“最恨最怨最烦”问题,列出为民办实事清单,强化督办落实。

——弘扬英模精神,倡导形成学先进、创一流的工作氛围。深入开展学习英模活动,激励机关干部争当先进,努力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用行动诠释伟大建党精神。在委机关选树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湛,勇于改革、善于创新,任劳任怨、埋头苦干,严于律己、无私奉献等类型的先进典型,让机关干部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赶有目标。


四、要有更真的举措效果

中央政法委教育整顿于8月中旬开始至11月中旬基本结束,为期3个月左右。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要统筹安排、精心实施、接续推进,确保蹄疾步稳、推进有力、务求实效。

——学习教育环节要“求真”,做到真学真懂,学思用结合,筑牢政治忠诚,提高政治能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作为教育整顿的首要学习任务,秘书长、副秘书长要给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党支部书记要在本支部讲党课,持续兴起学习贯彻热潮。充分用好省部级、厅局级政法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成果,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创新载体方式,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学习研讨、参观观影、展示评学等活动,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见成效。把党纪法规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和“双周学习”内容,开展集中学习、对照检查。搞好警示教育,上一次廉政教育课,组织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开展一次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问题集中查摆,引导机关干部增强法纪意识、守牢法纪底线。深化英模教育,组织各党支部联评联选身边的先进典型,举办“学先进、创一流”专题展示会;开展关爱政法英模和老党员活动,推动出台关爱政策举措。

——查纠整改环节要“动真”,做到真查真改,自查自纠与组织查处相结合,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结合第一批教育整顿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典型案例,组织开展政策解读,引导机关干部主动早报告问题、早解决问题。用好谈心谈话这个重要法宝,触及心灵,强化思想发动。结合委机关实际,依纪制发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要求机关干部如实填报,由组织进行核查。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真诚坦诚地来一次“红脸出汗”。收集并清查反映委机关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举报线索,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对腐败问题特别是政治腐败严惩不贷。经查实属诬告陷害的,要及时澄清正名,对诬告者要严肃查处。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专项检查,坚决整治政令不畅、执行不力问题。聚焦委机关影响执法司法公正的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真查真改、限期整改,逐项整改到位。开展“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推动解决长期困扰基层政法机关的突出问题。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深化“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深化巡视整改,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不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总结提升环节要“较真”,做到真破真立,开展评估验收,突出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系统集成教育整顿的成功经验,着力完善委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机制,研究制定加强党委政法委“协管”“协查”制度规定,推动完善执法司法责任体系、制约监督体系和政法系统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干部交流轮岗机制、干部素质能力提升机制,研究制定全面加强新时代政法队伍“四化”建设的规范性文件。教育整顿基本结束后,要开展评估验收,重点是“七看”:一看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否坚定贯彻,二看政治忠诚是否筑牢,三看清除害群之马的效果是否明显,四看顽瘴痼疾是否得到有效整治,五看机关作风是否明显改观,六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否有实效,七看抓源治本的制度机制是否建立完善。对评估验收不合格的要进行补课;评估验收合格后,要召开教育整顿总结大会,总结经验、检视不足,部署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五、要有更大的职能作用

开展教育整顿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都很强。中央政法委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注重上下联动、内外贯通、左右协同,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发挥组织领导作用。中央政法委领导班子要承担起教育整顿主体责任,成立中央政法委教育整顿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督办落实等职能作用,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各厅局、直属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本单位教育整顿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抓、具体抓。

——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委机关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拓宽思路、创新举措,努力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政法机关教育整顿作表率。委机关各位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带头自查自纠,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带头推动建章立制,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全国教育整顿办设在中央政法委。要履行好职责,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健全科学高效的协调工作机制,及时研究重要事项,审议重要政策文件,协调解决重要问题。适时召开工作推进会、经验交流会,总结推广各地各单位创造的新经验好做法。建立情况通报、挂牌督办等制度,压紧压实条块责任,促进教育整顿均衡发展,坚决防止出现“雨过地皮湿”现象。认真落实督导工作方案,加强联络协调,充分发挥中央督导威力,有效推动突出问题解决。

——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继续当好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参谋助手,把调查研究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多深入实际调研,及时掌握新情况新问题,善于总结推广鲜活经验,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注重整体性谋划、阶段性谋划、针对性谋划,找准推进“四项任务”着力点,接续推动“三个环节”工作,促进整个教育整顿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