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湖南:淬炼过硬公安铁军 谱写服务人民新篇

 文章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孔大为、刘海平 时间:2021-08-18 18:36:25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湖南省坚持全省“一盘棋”,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实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加强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推动解决了一大批顽瘴痼疾,实现了政法队伍的政治忠诚进一步筑牢、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抓实学习教育,筑牢忠诚根基

湖南省道县境内,“五岭逶迤腾细浪”之一的都庞岭绵延起伏。这里是长征路上的重要一站,也是陈树湘烈士和红34师300余名红军将士战斗到最后一刻的地方。湘江战役中,陈树湘身负重伤,在道县不幸被俘,他用手从腹部伤口处绞断肠子,以生命诠释共产党员对党的绝对忠诚。

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为纪念陈树湘烈士,道县公安局梅花派出所更名为陈树湘派出所。“忠诚作为陈树湘派出所的底色,已经融入全所民警的血脉。”道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秦学君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湖南省各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一体推进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湖南各市州普遍举办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市县两级党委书记讲党课499场次,部分省级驻点指导组组长主动讲专题党课,邀请专家教授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百年党史等专题辅导。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富矿”,组织政法干警到毛泽东同志故居、“半条被子”发生地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育。

湖南省委追授周春梅、彭庆文、向纹、徐康4名政法干警“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发挥政法英模示范效应,推动形成崇尚英模、学习英模、争当英模良好风尚。

湖南省公安厅把警示教育与查纠整改结合,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全警,发挥典型案例镜鉴作用,抓实警示教育。长沙市公安局推出红色传承教育、廉政家访教育、全警开门教育、重点帮扶教育等学习教育十大创新举措,并选定受到处分、向组织主动说明问题并得到从宽处理的民警现身说法。怀化市公安局组织观看“新晃操场埋尸案”庭审纪录片。娄底、益阳市公安局等组织观看自行摄制的警示教育片,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深化自查自纠,整治顽瘴痼疾

教育整顿期间,长沙市公安局每名民警家属都收到了致全市公安民警家属的一封信。这封信是市公安局派专人送上门的,旨在充分借助家属“八小时外”的监督作用,发动家属支持配合教育整顿,配合民警自查自纠。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湖南省各级政法部门以思想发动为牵引深化自查自纠,引导政法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

湖南出台“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实施意见,树立宽严相济的工作导向。各级政法机关通过政策宣讲、谈心谈话、案例警示、家庭感召等工作,运用“从宽”“从严”两方面的典型案例,讲清楚“主动查和被动查不一样”,帮助有问题的政法干警鼓起勇气、打开心结、争取主动。

牢牢把握教育挽救大多数是我党历次整顿工作的基本导向,以最小的影响、最小的代价实现“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挽救一大批”的效果。湖南省主动说明问题干警和向纪委监委投案干警人数居全国前列。

湖南省各级公安机关按照“敢于刀刃向内、自我解剖,着力增强自我净化、自我革命、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能力”的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改进作风、强化举措、狠抓落实,推动政治建警取得了显著成效,全警“四个意识”明显增强、能力素质明显提升、工作作风明显好转、违法违纪明显下降、警营政治生态明显改善。

“六大顽瘴痼疾”是削弱执法司法公信力的痛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政法队伍“四化”建设的堵点,推进政法战线自我革命的难点。

为进一步推动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究整改走深走实,湖南部署开展顽瘴痼疾整治六个专项行动,坚持“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两手并用、猛药治疴与抓源治本一体推进,推动顽瘴痼疾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

湖南省公安厅将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直报服务无缝嵌入全省执法办案系统,该模块在不增加民警工作量、不改变现有执法办案模式的前提下,实现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系统自动提示办案、审核、审批岗位民警是否存在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情形,对存在干预司法情形的,可以直接链接至公安部“三个规定”直报服务进行录入。

湖南省公安厅法制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个规定”直报程序全部数据信息存储在公安部,彻底打消记录填报人的思想顾虑,让“三个规定”真正带“电”,有效防范干预司法的“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发生。

为解决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久扣不处等执法顽瘴痼疾,湖南省公安厅依托执法办案“全网考”平台,激励民警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

多办实事好事,检验整顿成果

6月7日,距离高考开考时间仅15分钟,在长沙市长郡中学考点门口,一名考生到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坡子街派出所设立的“爱心护考点”求助,称其身份证丢了。民警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通过警务通向派出所户政窗口人员核实个人信息,打印户籍证明。短短几分钟,护考点和户政窗口人员紧急联动,帮考生按时走进了考场。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教育整顿中,湖南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实绩实效检验教育整顿成果。

“有些路口全是实线,转弯一不小心就压线被罚!”“本来限速每小时60公里,突然变成每小时30公里,根本反应不过来。”教育整顿期间,长沙公安交管部门在听到群众此类意见后,专门成立工作组,迅速排查“电子警察”过密过多、抓拍区域交通组织不合理等问题,让相关设施设置更合理。

岳阳市公安局立足主责主业,“打老百姓最恨的,防老百姓最怕的,帮老百姓最难的”。7月20日,岳阳市公安局岳阳楼分局五里牌派出所民警在“扫楼行动”中,发现一个虚假平台投资类涉诈窝点,迅速处置,抓获16名涉诈嫌疑人。

今年以来,湖南省公安机关掀起“云剑2021”“断卡”“断流”等专项行动热潮,破获本地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7832起,抓获嫌疑人13880名,共劝阻群众88.9万人次,防止潜在损失61.06亿元,战果排名位列全国第一方阵。湖南公安服务平台建立“实名+实证+实人”安全认证体系,电子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等9类电子证照实现在旅馆住宿、银行服务、文旅景点等多领域的实践应用,真正做到“减证便民”。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今年以来,湖南公安机关大力推行“项目警官”制度,为全省重点企业配备“项目警官”200名,对全省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实行联点结对服务,优化企业营商和项目施工环境,护航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许达哲表示,下一步,湖南省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定力强化自我革命,不断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引向深入。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