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娄星区法院诉前调解室再发力:高效解决民工“薪”事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 罗珊珊 时间:2021-09-16 16:32:08 

湖南长安网8月19日讯(通讯员 罗珊珊 朱卫军)“太感谢周法官、黄法官了,在疫情期间快速为我们讨回血汗钱,真的要为你们点赞!”20名农民工在收到调解书后激动地说。8月13日,娄星区法院三速团队诉前调解工作室再次发力,在短短的半天内成功调解20起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让农民工的权益在最短的时间内得以实现。

原告王某某、肖某某、康某某等20人受雇于被告娄底市某电动车公司,但因被告经营管理不善以及拖欠银行贷款未还,公司在2021年3月被关停,原告王某某等20人及公司所有员工与被告在2021年3月31日协商解除劳动合同,签订了离职协议书,并于2021年4月获得了部分补偿工资,约定新项目进场或破产清算时支付剩余款项,但被告在5月有新项目进场进行生产销售以及明显具备支付能力的情况下拒不支付原告王某某等20人的补偿工资,原告王某某等20人遂将被告起诉至法院。

该院三速团队受理此批案后,周威法官作为该团队负责人和该批案的承办法官,高度重视,立即开启农民工讨薪的绿色通道。一是优先立案,为这批农民工案件提供一站式的诉讼服务,并减半收取诉讼费;二是优先沟通,周威法官在了解案情后,多次打电话与被告方联系,运用法律宣传与说服教育相结合的方式,阐明企业应及时依法履行法律义务,做通被告进行调解的思想工作。三是优先调解,因案件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周威法官将案件流转到诉前调解组,交由调解经验丰富的黄正文调解工作室进行调解,黄正文老法官运用他娴熟的调解手段,设身处地的为农民工着想,真心实意地为他们排忧解难,20名农民工被打动,一一与被告达成了调解协议。从立案到达成调解,只花了不到半天的时间,高效解决农民工的“薪”事。

在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三速团队诉前调解工作室没有将人数众多的这批农民工挡在门外,而是在做足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下,开门将他们迎了进来进行调解,这是因为三速团队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工作,坚持把矛盾化解在诉前,最大限度地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涉农民工案件既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社会治理的难点,因此也成为三速团队办理案件的重点。据悉,2021年以来,三速团队通过开启涉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已经成功调解126 起涉农民工工资案件,为农民工讨回工资899580.2元,此举既有力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也让我院的诉源治理工作落到了实处细处。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