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欧阳毅:曾直面犯罪分子的枪口、同事的牺牲,这条路他依然坚定!

 文章来源:湖南高院 作者: 时间:2021-08-20 18:02:37 

微信图片_20210716154726_副本.jpg

人物介绍

欧阳毅,1987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主任、审判委员会委员。2010年荣立“个人一等功”,2018年被评为“全省办案能手”,2019年被长沙中院评为“先进工作者”。


面对手持枪械的犯罪分子,他临危不惧

今年34岁的欧阳毅正值壮年,圆脸,戴着眼镜,一看就是稳重憨厚的长相,是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里的骨干力量。

没有人能想到,也很少有同事知晓,他曾在十余年前,和手持枪械的犯罪分子直接对抗。

2009年,22岁的欧阳毅从湖南大学法学院毕业,成为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法院水口山法庭的一名年轻书记员。初出茅庐的他干劲满满,不是在办公室奋笔疾书,就是在法庭办理案件。

2010年6月1日上午9点50分左右,一阵枪声打破了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法院的宁静。凶手朱某手持微型冲锋枪冲进庭审现场,向正在审案的法官和工作人员扫射,导致3名法官当场死亡,3名工作人员受伤。

年轻的欧阳毅当时也在现场。面对手持枪械的犯罪分子,他临危不惧,挺身而出,与犯罪分子殊死搏斗,用手阻挡住犯罪分子的枪口,自己身受重伤,却避免了更多的人员伤亡。当年年底,他被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记“个人一等功”。

回想起当年的生死瞬间,欧阳毅语气沉重不愿多谈。有人问他为什么那么勇敢,他也只是说当时没想太多。更多的,是对朝夕相处的同事无辜牺牲的悲痛和缅怀。

其实在养伤的日子里,陆陆续续有亲戚朋友劝他换个职业,毕竟法律专业那么吃香,去企业做法务或者当律师都可以,不一定要在法院。

但欧阳毅有自己的想法,四年的法学本科教育,树立了他的法治梦想,法院工作和法官职业是他认为实现理想和人生价值的最好选择。“在这个过程中,或许有挫折、有被误解,甚至有伤痛,但还不足以让我放弃自己的梦想。”他说道。


280余名员工共计560万元工资,他审结追回

2011年,受伤痊愈的欧阳毅通过考试选调到长沙市雨花区法院工作。新的城市,新的环境,压力可想而知。

为了利用中午午休的时间加班加点写文书,他养成了中午不午休的习惯;手部旧伤每逢阴冷天气阵阵发痛,他靠喷洒止疼药缓解……

功夫不负有心人,截至目前,欧阳毅共办结各类案件2300余件,调解率高,服判息诉率高,各项司法绩效表现优异,多次获得嘉奖,2014年被评为雨花区雷锋式忠诚卫士。

欧阳毅被同事们称为劳动争议案件“专家”,这源于2015年他主办审结的200余件雨花区某冶金企业劳动争议案件。

2012年8月,该企业宣布全面停产,停产期间的员工生活费按每月700元发放;2013年1月底,企业再发公告,解除所有员工的劳动关系。工作没了,之前拖欠的薪水也不见踪影,员工们踏上艰难的讨薪之路,从劳动仲裁部门、信访部门找到法院。

接到案件后,欧阳毅积极引导劳动者主张合法劳动权益,快速审结了系列案件,确定了案件所涉的280余名员工共计560万元的工资。

历时4年,雨花区法院为员工们全部追回执行款项。通过“活查封”,企业也起死回生,很多员工又回到了曾经工作的岗位。

图片

2018年2月,第一批领取到欠薪的员工

图片

当事人给欧阳毅送来锦旗


“虚伪意思”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他巧妙化解

欧阳毅先后在民三庭、研究室、审监庭、民二庭以及审管办等多个岗位工作,积累了丰富扎实的多领域业务知识。他还完成了在职研究生的学习,取得了法律硕士学位。

欧阳毅在审判实践中善于运用法律理论和新的法律规定化解“疑难杂症”,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2018年,他审理了一起合同纠纷案件。老人洪某为解决孙女读书问题,将名下房屋转移登记至儿子名下,但一直实际居住在该房屋内。2015年,儿子向刘某借款15万元,以房屋提供抵押担保办理了抵押登记,并在刘某的要求下向第三人徐某出具了一份出售房屋的委托书。随后,徐某作为受托人将房屋出售。

好好住着的房子突然变成了别人的,还要被赶走?束手无策的洪某将买主起诉至法院。

欧阳毅对案情进行深入分析,追加了刘某、徐某等作为当事人参加诉讼,补足了相关证据查明案件事实,并适用了刚刚施行的《民法总则》第一百四十六条的规定,依法认定案涉的房屋买卖合同的各方并无房屋买卖的合意,该房屋买卖合同无效。

判决生效后,洪某顺利将房屋过户回了自己名下。

为了将审判业务知识和审判经验相结合,欧阳毅撰写了多篇调研论文,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年度案例。他还参加了湖南经视《经视说法》等电视节目的录制,说法普法,提高全民法律意识。

图片

欧阳毅参加电视节目录制

“当年就觉得自己很想当法官,现在也觉得法官还没有当够,还想继续当下去。”经历过生死的考验,欧阳毅对司法事业的热忱始终不变。

每当解决一个当事人的困难和纠纷,或是弄清楚一个复杂的法律问题,或是写完一篇裁判文书等,他都有着满满的获得感和成就感,这是其他职业或工作无法比拟的。

这条路,他仍将坚定地走下去。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