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湖南检察:助推教育整顿取实效 多方入手“招招制胜”

 文章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1-08-20 20:18:25 

红网时刻8月20日讯(记者 李军锋 孙婧紫)“感谢检察机关帮我追回了社保6万多元。”6月7日,申请人刘某来到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向第四检察部送上了鲜花和锦旗,感谢该院成功化解了一项长达4年的行政争议,保护了自己的利益。这一幕是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湖南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压紧压实责任链条、提升查纠整改实效、把牢立案侦查首关、抓紧抓实办实事活动。群众送上的红色锦旗,恰如试卷上的红色100分,充分肯定了湖南检察在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取得的成绩。

1.png

申请人刘某为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送来锦旗。

弘扬英模精神 抓好典型有“妙招”

“庆满哥,今年的栀子花开得特别好,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你都看到了吗?”在短片《和谐村来了检察院的“庆满哥”》的开篇,和谐村村民的句句真情就已让人为之动容。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湖南省检察机关选树了一大批业务过硬、事迹典型的先锋模范,上述短片中的“庆满哥”——岳阳市岳阳县检察院驻和谐村扶贫工作队原队长、村党总支原第一书记彭庆文就是代表之一。

2.jpg

彭庆文

2020年5月13日,57岁的彭庆文因患病不幸去世,他对党忠诚、心系百姓、胸怀大爱、扎根基层的平凡检察英模形象和感人事迹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农民日报、法治日报、检察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感染了一大批干警,激励广大干警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时刻准备着的姿态迎接挑战,同时也向广大群众展示了检察干警司法公正又有温度、岗位平凡却不平庸的良好精神风貌。

3.png

6月22日,在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共湖南省委联合召开的追授彭庆文同志称号表彰大会上,部分参会人员不禁落泪。

在宣传先进典型的同时,全省检察机关也注意通过警示教育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锤炼过硬作风。5月19日,省检察院组织机关干警集中观看了英模事迹片《热血铸就忠诚》等和自行组织拍摄的警示教育片。观看影片后,干警们纷纷表示通过英模人物和腐败分子正反两方面的鲜明对照,深刻感受到了两者在理想信念、行为作风等方面的巨大反差,冲击感很强,既震撼又警醒,为人敲响了警钟。

为群众办实事 解决难题有“奇招”

“走访了辖区内大型生活小区、商场、公园、医院、体育场等各类场所,发现部分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存在无障碍环境设施规划缺失、建设不规范、设施破损、或被侵占、未得到有效管护等情况。”6月30日,在株洲市天元区检察院召开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上,与会代表们为保障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权益展开了深刻讨论。这正是湖南检察机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用实际行动为民办实事的体现。

4.png

6月30日,株洲市天元区检察院召开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

据悉,全省检察机关不断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印发《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满足群众对公平正义更高要求、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等4个方面提出21项为民办实事举措,在保护公共利益、解决群众难题、守护群众“舌尖上”“脚底下”“钱袋子”安全、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积极发力,把教育整顿的成效更多地体现在服务保障民生上。

而为民办实事能力的精进,也离不开业务水平的提升。全省检察机关积极开展各项业务竞赛、业务培训班,立足当下办案需要,推动检察干警业务能力与时俱进。

5.jpg

第六届湖南省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现场。

今年一季度,全省检察机关受理案件量创近年新高,全省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在全国的排名上升,10项指标从全国中游上升到全国前列。

同时,涌现出了一批如长沙市雨花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周琳这样的业务标兵。周琳所办案件的“案-件比”为1∶1.027,极为接近最理想状态1∶1。“落雨背稻草,越背越重。”周琳降低“案-件比”的秘籍就是“前移补充证据的关口”,这一办案经验也被广泛推荐。

整治顽瘴痼疾 强化监督有“实招”

5月10日,湖南省检察院与省公安厅组织召开2021年第一次工作联席会,直面办案中存在的问题,通报交流刑事案件办理情况,会商研究解决办法。这是全省检察机关强化监督手段,提升查纠整改实效,推进顽瘴痼疾整治的“一块拼图”。

6.jpg

5月10日上午,省检察院与省公安厅组织召开2021年第一次工作联席会。

为确保顽瘴痼疾整治在对标对表、落地落实中不漏项、不受阻、不打折,湖南检察机关紧扣统筹协调、条线指导的职责定位,努力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省检察院制定《湖南省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对下指导工作方案》《全省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对下指导工作方案》《湖南省检察机关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湖南省人民检察院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条线指导方案》等方案,指导制定顽瘴痼疾6类问题台账,细化重点任务,逐项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倒逼工作落实。

为强化基层院建设、推进问题整改落实,省检察院组建4个巡回检查组,由院领导带队分别对全省14个市州28个基层院开展巡回督导,对各自所负责联系的基层院进行“解剖麻雀”式调研督导。

为清查问题案件,省检察系统组织精干力量全面摸排梳理,对问题案件逐案建立台帐,确保检查、核查全覆盖、全留痕。另一方面,针对性质不同的问题案件,分门别类开展监督;或与被监督单位进一步核查,共同督促依法及时整改;或及时启动追责程序,或移送有关单位、部门进行追责。

正是靠着这一系列的举措,全省检察系统严格检察履职,助推队伍教育整顿尤其是查纠整改取得了明显实效。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