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刀刃向内自我革命 硬核出招锻造铁军——湖南法院全链条推进教育整顿纵深发展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刘沁 时间:2021-08-23 17:34:41 

7月31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许达哲向记者介绍:“湖南不断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引向深入,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保驾护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以来,湖南全省法院新收各类案件56.42万件、结案40.81万件,同比分别上升21.81%和17.03%。一审服判息诉率为88.96%,同比提高2.68%;一审案件改判率为1.35%,同比降低0.55%;裁判文书上网率、审判流程信息有效公开率、庭审直播率继续保持在全国前列,审判质效呈现出“四升一降”的良好态势,全省法院队伍风貌持续转好。

扛牢责任,谋篇布局出硬招

湖南高院党组率先担当、扎实扛牢“第一责任”,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每周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出台实施方案,下发指导意见,明确任务要求、挂图作战,确保全省法院教育整顿方向准、政策明、任务清。

在全国法院5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湖南法院自我加压、刀刃向内,增加职务犯罪、食品药品安全犯罪量刑畸轻的问题,执行案款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涉诉、涉执、涉纪等方面投诉举报处置难的问题等3项内容作为全省法院专项整治自选动作,坚持规定动作、自选动作一起抓。

为提高条线指导的精准性,湖南高院党组班子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聚焦党组履责、查纠整改、顽疾整治、英模教育等8方面情况,赴14个中级人民法院和部分基层人民法院开展2轮全覆盖调研督导。针对指导组带回的调研情况,湖南高院党组专题研究,开出“问题负面清单”,抓好交办督办,切实加强条块协同和精准科学督导。

开门整顿,查纠整改见真招

湖南法院开门纳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线索摸排动真格,敢于对问题亮剑。

今年5月,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发现离职法官王某华违规执业的线索,立即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法院内网卷宗管理系统对他代理的案件进行筛选核查,并赴其所在的长沙某律师事务所调查。王某华承认:“我是2015年1月从岳阳中院离职,同年8月律师执业,11月代理了第一宗案件,我可能违规了。”经过调查,王某华违反“审判人员从法院离任后2年内,违规以律师身份担任诉讼代理人”的规定,岳阳中院将该线索移交长沙市司法局处理。

岳阳中院重点开展整治原法院人员违规当律师或在幕后当法律顾问、司法掮客以及法院干警及其家属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等专项行动,利用智能化手段全面排查,清查全市法院离任人员从事律师职业20人,其中涉嫌违规11人,分别移送纪检监察委、司法行政单位,现已全部整改处理到位。

围绕“当下治,长久立”的目标,岳阳中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简龙湘说:“我们坚决杜绝顽瘴痼疾死灰复燃,研究制定了《执法司法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监督制约实施办法》等19项制度,不断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将权力关进制度的‘铁笼子’。”

湖南高院在官方网站设立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投诉举报平台,接受群众问题线索举报;全省法院共抽调260余名评查员,随机分组到各市州法院开展涉“伞”线索“回头看”,将涉黑涉恶线索摸排纳入合议庭合议、专业法官会议研究、审委会讨论等必备环节;出台《湖南省法官员额退出实施办法(试行)》《关于贯彻落实防止干预“三个规定”记录报告规定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形成了开门纳谏受监督、问题查办动真格、制度保障全方位的工作格局。

践行初心,为民司法有实招

锚定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湖南法院将队伍教育整顿与提升司法服务水平紧密联系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现司法服务全覆盖和司法质效的大提升。

近日,某证券公司派法务人员万先生登门致谢:“这起执行案件标的本金6亿余元,共涉及9套房产,已经交付7套,还有2处房产被执行人长期强占,执行难度非常大,戴法官急当事人之所急,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腾房交付!”4月12日,该院执行局副局长戴晖带领37名干警往返千里赶赴广州市天河区强制腾房,最终被执行人撤离现场,被非法强占近1年的房屋执行到位。

长沙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范登峰表示:“只要没有法律障碍的标的物,我们都负责腾房交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长沙中院深化为民举措,研究出台了包括立案不拖延限制、案款发放不过月等10项执行便民举措。同时,严格实施“一案一账号”,健全案款管理台账,确保了执行案款台账明细清晰,会计核算管理规范,审批程序严格,案款扣划、支付等工作流程依法、及时。

湖南法院坚持服务重心下移,法官力量下沉,打通司法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湖南法院审结司法救助案件576件,救助598人,救助金额983.65万;集中挂牌18家少年人民法庭;开展送法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等活动1341场,民法典宣讲485场;开展“三湘风暴”专项执行行动,执结案件11万余件,执行到位金额300余亿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湖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田立文表示:“打铁必须自身硬,湖南法院正抱定动真碰硬的勇气,秉持真抓实干的作风,刀刃向内不断硬核出招,持续锻造一支风清气正湖南法院铁军,为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