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抓紧抓好教育整顿 努力打造政法铁军

长沙政法机关以教育整顿成果促服务群众能力提升 “四联四访”察民情真心实意办实事

 文章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赵婕、阮占江 时间:2021-08-23 17:38:55 

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后,湖南省长沙市各政法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为民服务,解决群众难题,真正把教育整顿的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能力,在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上下功夫。

记者在长沙采访时了解到,为把群众的事情办好办实,长沙各政法机关结合工作职能认真分析研判,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完成时限,及时跟踪问效,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长沙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阚保勇说,全市政法干警深入基层听取群众呼声和意见,在坚持依法依规依程序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自3月中旬开始,长沙政法机关部署开展“四联四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即领导联基层、班子成员联项目(企业)、支部联社区、干部联群众“四联”和领导大接访、项目大走访、案件大回访、干警大下访“四访”。通过开展“四联四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为群众办实事2.7万件,解决群众身边小诉求、小案件、小矛盾、小隐患、小麻烦、小意见等“六小”问题1.9万件。

长沙市委政法委机关第一支部党员干部多次到联系点岳麓区火炬城社区调研,走访辖区单位,与居民代表进行座谈,对群众提出的14个具体问题,逐一研究解决。火炬城社区主任彭中伟称赞说:“政法委机关干部为社区解决了很多难题,我们社区群众还自发给政法委送了面锦旗”。

“有些路口全是实线,转弯一不小心就压线被罚”“本来限速每小时60公里,突然变成每小时30公里,根本反应不过来”……在教育整顿中,长沙公安部门听取群众此类意见后,专门成立工作组,迅速排查“电子警察”过密过多、抓拍区域交通组织不合理等问题,拆除整改36个路口的67根重复杆件、172台老旧“电子警察”,让相关设施设置更合理。

“执行立案不拖延、案款发放不过月、不得拒收材料或拒绝沟通……”5月13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十大执行便民举措。这既是便民举措,更是法院针对“执行难”问题向群众的公开承诺。

“立行立改、长期坚持,刮骨疗毒、猛药去疴。”长沙中院相关负责人态度坚决地说。同时,长沙中院公布了举报电话及邮箱,邀请社会各界监督法院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枉法执行等问题。

教育整顿期间,有群众反映,商业机构预收费后携款“跑路”现象频发,给群众带来很大烦恼。长沙市检察机关抽调专门力量,及时介入此类案件,帮助群众挽回损失。

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检察院对辖区内大型酒店、购物中心、超市等50处商业建筑公共停车场展开走访调研。全区符合《无障碍设计规范》的无障碍停车位设置率仅为6%,远低于相关法规要求的标准,而开福区有持证残疾人8153名、肢残人3520名,对无障碍停车位需求较大。开福区检察院就无障碍停车位启动公益诉讼公开听证,来自残联代表、法学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7人参与评议,一致同意开福区检察院对住建局制发检察建议,完善各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

医疗卫生、道路交通、劳动争议、物业管理等领域矛盾纠纷多发,长沙市司法局积极推动建成10个以上行业协会(商会)人民调解组织。

自队伍教育整顿开始后,长沙市各政法机关将解决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作为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同时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举措,完善服务机制,让“暖民心”的举措制度化、可持续化,新近推出67项便民利民服务举措,认真贯彻落实司法为民、司法利民、司法便民理念,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题,使人民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