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坚守初心使命 淬炼检察铁军——湖南检察系统推动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见成效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李国平 时间:2021-08-24 15:33:33 

今年2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湖南省检察系统闻令而动,全省14个市州检察院、131个基层检察院、7125名检察人员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举措、过硬的作风参与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鼙鼓鸣,清风肃。第一批教育整顿以来,全省检察系统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法治湖南提供了更加坚强的保障。

这是一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

淬炼检察铁军,必须“严”字当头。3月26日,省检察院党组提出教育整顿要“五个结合”,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刀刃向内打造检察铁军。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叶晓颖指出:“抓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既是对我们政治忠诚度和能力作风的一次大考,更是刮骨疗毒纯洁检察队伍的一次洗礼。”

教育整顿以来,省检察院紧盯查纠整改环节的弱点、难点,先后下发《湖南省检察机关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等文件,制作了6大类21个统计台账,从顽瘴痼疾整治、清除害群之马、选树先进典型等方面提出教育整顿具体工作措施,确保开展问题查纠方向不偏、靶心不散。

全省检察机关把“动真”贯穿查纠整改环节,做到真查真改、动真碰硬。教育整顿以来共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68人,同比上升240%;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28人,同比上升154.55%。

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全省检察机关初步建立了领导干部带头报告、员额检察官“一案一报告”“一月一提醒,一季一通报”等制度。

这是一场群众“出题”“阅卷”的“考试”

2020年11月,刘师傅等人向检察机关反映,他们在湘潭市岳塘区某建设工地弱电工程安装完工并交付后,分包方和发包方拖欠9人工资共60余万元。岳塘区检察院查明事实后,向法院送达了支持起诉书,并指派检察人员参加庭审。法院最终判决,支持了刘师傅等人的诉讼请求。

判决生效后,承办检察官与法院执行法官积极沟通,确保执行款及时执行到位。今年4月2日,在岳塘区检察院的支持起诉下,刘师傅等人成功追回劳动报酬60余万元。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省检察机关不断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在保护公共利益、解决群众难题、守护群众“舌尖上”“脚底下”安全、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积极发力,教育整顿与司法办案同频共振,全省检察队伍精神风貌进一步好转,工作质效明显提升。

今年上半年,全省检察机关以群众为教育整顿的“出卷人”和“阅卷人”,努力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等全面协调充分发展。1月至6月,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609件,同比上升140.05%;支持农民工起诉1229件,同比上升1517.11%。

这是一场培根铸魂的思想洗礼

6月22日,把为民情怀写在百姓心坎上的岳阳县检察院扶贫干部彭庆文,被追授为“全国模范检察干部”和“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彭庆文在扶贫岗位上战斗1000多个日夜后,于2020年5月13日倒在了向贫困堡垒发起最后冲锋的路上。

培根铸魂砺初心。“彭庆文是一面鲜明的旗帜,也是我们的身边人身边事,可感可触可学。我们在受到感染和触动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自己要行动起来……”省人民检察院一位检察官在英模学习体会中写道。

据统计,全省有李兰青、谢新星等10名检察干警被省委政法委列入政法英模学习榜样,其中张秀娟、姚红、何秋花入选全省政法系统英模事迹宣讲团成员。

淬火成钢,砥砺奋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永远在路上。全省检察机关将巩固好教育整顿工作成果,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谱写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新篇章。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