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10个警种、400余项公安服务事项“打包上网” 湖南公安大力打造亲民便民不打烊服务平台

 文章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周怡灵、颜英华 时间:2021-08-24 17:05:46 

湖南公安服务平台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坚决落实服务人民的要求,不断拓展服务范围,优化服务措施,提高服务效率。目前,该平台共整合10个警种部门400余项直接面向群众和企业的公安服务事项“打包上网”,用户已突破2400万人,日均访问量2500万人次。平台服务收获大量群众点赞,获评“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警务优秀创新案例”和“政务民生飞跃奖”。

222.png

开通考生身份证补办加急绿色通道 助力中考高考

今年5月30日,衡山县高中毕业生左同学不慎将身份证遗失,此时距离高考仅一周时间,而正常补办程序需要近10个工作日。6月1日11时,左同学的母亲看到湖南公安服务平台助考信息后,立即告知女儿,11时50分,左同学在公安平台提交了补办申请。接到申请后,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加急绿色通道,迅速完成网上受理及审验工作。衡山县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第一时间审核,省厅警令部为民服务中心协调厅人境局身份证信息中心和制证中心第一时间比对、第一时间制证。往常需要10个工作日才能办好的证件,公安平台通过线上受理、警种审核、快速制证的绿色通道,8小时内就将考生身份证件快速办结。6月2日早上8点,厅为民服务中心和邮政寄递送证到衡山左同学手中。

2019年以来,公安服务平台为中高考考生推出居民身份证补换领加急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审核、优先制证、优先寄递。截止目前,已为中高考考生加急办理身份证5000余张。

“这面锦旗你们当之无愧”

8月10日上午,祁阳县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接待了前来送锦旗的妇女江某,锦旗上写着“服务人民、心系百姓”八个大字。当民警表示这个评价太高时,江某连声说,“这面锦旗你们当之无愧”“服务平台太给力了,极大地方便了我们!”

原来,江某因婚嫁随夫到祁阳县进宝塘镇生活,30多年前与丈夫离婚后到湘潭市居住,前两年亲生儿子又接她回到进宝塘镇。几次迁移加之时间久远,江某户口不知在哪个环节因何被注销,成为了“黑户”,无法享受国家的惠民政策,也给生活造成极大不便。今年4月,江某通过公安服务平台向祁阳县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咨询如何解决“黑户”问题,负责处理平台咨询件的民警向大队长柏林汇报,柏林向主管局领导请示后深入进宝塘镇、湘潭市调查走访,到当年受理江某离婚案的法庭调取资料,历时一个月,终于为江某恢复了户口。江某结束了30多年的黑户口生活,拿到户口本时,心情非常激动,使劲握着柏林的手说:“明天就去办理身份证,谢谢你们,我终于可以办理手机卡、银行卡,终于可以办医保和社保了!”

微信图片_20210823215209.png

城市按下暂停键 公安服务开通“连心线”

“您好,这里是慈利县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该大队在湖南公安服务平台公布的对外咨询电话一刻不停地响着。7月下旬,为抗击新一轮新冠疫情,张家界这个风景如画的城市按下了暂停键。慈利县公安局立足公安平台,对外公布咨询电话和值守工作人员手机号码,开通为人民服务的“连心线”,引导广大群众通过公安平台和咨询电话知晓办理户政和出入境等相关业务,做到了抗疫、服务两不误。8月10日,值守人员接到零阳镇居民李某豪求助电话称:其在疫情前通过公安平台办理的身份证一直未取,现急需身份证到广州购买福利房,但小区封闭不能进出。工作人员立即帮其取出身份证,并送到其家属手中。8月11日,鲤鱼桥辖区境外人员杜某,因没有内地身份证,不知道在哪里做核酸检测,该大队工作人员通过公安平台接到她的求助后,及时与派出所社区民警、居委会网格员联系,让她顺利地进行了核酸检测。8月15日,零阳镇琵琶村代某望因考上长沙市开福区事业编工作人员,急需户籍地公安机关证明才能顺利入职。该大队接到求助后,及时和属地派出所联系,指导其通过公安平台网上申请开好证明,并及时传送给本人,让他顺利入职。8月16日,杉木桥镇柴某因工作原因急需将户口迁至广州,通过公安平台提出申请。民警第一时间预审,通过电话联系,耐心指导他补齐申请资料,为其顺利办理了户口迁移手续……一件件一桩桩看得见摸得着的便民举措,让人民群众真正体会到了公安机关周到、热情的暖心服务。

疫情期间,慈利县共处理公安平台咨询90多件次,审核异地身份证近400个,接到各类咨询求助电话600多个,审批办件申请20件次,主动服务群众100多人次。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