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专项工作

洪江市:走开新时代社会治理新路子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向子顺 时间:2021-09-13 18:45:38 

湖南长安网8月24日讯(通讯员 向子顺)洪江市高位推动平安建设,以“抓主轴、建主线、强主题”为基本抓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和幸福感。

以推进“一核四治”为主轴。一体谋划部署。探索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相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立健全“一核四治”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一路压实责任。按市(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区分担责,明确党政领导联片、干部包村联系责任,将“一核四治”具体任务细化分解,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建设到位。一并推动落实。建立健全村(社区)“3+1+X”社会组织,成立乡贤理事会、和事理事会、乡风文明理事会,建立村居“微循环”、乡镇“小循环”治理模式,黔城镇茶溪村、安江镇下坪村两镇两村率先形成社会治理创新试点乡镇和试点村,8月份全市启动打造6个乡村振兴综合样板村和一批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社会治理示范村(社区)。

以建好“雪亮村庄”为主线。找准政策支撑。坚持把“雪亮村庄”建设作为“一核四治”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抓手,积极与承建企业对接,指导村(社区)签订建设合同,落实监控地点选址、用电、用房,协调好矛盾纠纷,确保乡、村两级建设资金按时支付到位。找好发力支点。引导群众下载APP或微信群参与“十户联防”,推进项目高质快速启动完成。移动、联通、电信等通信企业和科技公司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调配增强施工力量,切实加快建设进度。找寻合力支持。市供电公司积极配合,全力支持各村(社区)办理“雪亮村庄”建设用电相关手续。目前,我市已建成87个“雪亮村庄”,侵财性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91%,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好评。

以强化“群众满意”为主题。聚焦重点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深入开展行业清源行动,着力抓好交通运输、信息网络、建设工程、自然资源等四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对群众深恶痛绝的行业乱象下狠劲、出重拳。围绕难点出招。针对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诈骗、赌博、吸毒等社会治理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持续整治,加大打击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处理一起。同时,乡、村两级建强义务巡防队伍,配合公安民警,做好日常及夜间巡逻,不断增强辖区内人民群众安全感。紧盯落点出拳。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联合平安办、禁毒办等主管单位定期督查,加大工作督导力度,对思想上不重视、工作开展不到位的单位全市通报,对问题严重的单位,及时约谈或问责主要领导,有力地保障了平安建设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