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长沙市雨花区司法局大力推进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建设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凌艳辉 时间:2021-08-25 16:52:15 

湖南长安网8月25日讯(通讯员 凌艳辉 熊艳)为认真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雨花区司法局积极推动在矛盾纠纷多发的重点行业领域设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有效促进化解重点行业领域矛盾纠纷,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积极贡献一份力量。

强化组织建设,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网络宽覆盖。近年来,雨花区司法局以热点矛盾化解和社会管理创新为出发点和着眼点,积极推动在矛盾纠纷多发的重点行业领域设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有效促进化解重点行业领域矛盾纠纷,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积极贡献一份力量。目前,我区已建成交通事故、医患纠纷、劳资纠纷、婚姻矛盾纠纷、商事纠纷、知识产权纠纷等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委员会12个,省职业经理人协会调委会也于今年6月在我区建立,长沙市律师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目前也正在我区筹建。

强化队伍建设,专业、行业人民调解员队伍正壮大。各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均有调解员3-9人。在招聘调解员工作中,始终坚持把具有一定政策水平、法律专业知识以及热心人民调解工作作为招聘标准,尤其是注重把具有行业部门工作经历的退休法官、律师、医疗专家、商会人员等选聘过来,不断充实专业、行业调解员队伍。同时,司法局和各相关部门每年定期对初任人民调解员进行上岗培训和人民调解实务培训,有效提高人民调解员的专业素质。

强化调解实效,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作用见成效。据悉,雨花区道路交通事故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运行以来,累计受理案件、接受群众咨询3833件,成功调处道路交通事故纠纷1697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9600多万元,其中申请司法确认50多件,通过法律援助办案20多起,协同法院、保险行业协会联合调解150件,当事人满意率达98%。雨花区商事调解中心自2019年自9月中旬成立至今共受理纠纷1693起,调解成功894起,涉及金额近1.1亿余元,调解成功率达52.8%。其他各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的调解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