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全民普法

醉驾获刑,影响太大?事后烧香,不如事前守法

 文章来源:湖南司法行政、宁乡司法局 作者: 时间:2021-08-25 16:24:57 

8月20日上午,湖南长沙,宁乡市双江口司法所接收到社区矫正系统预警信息,显示社区矫正对象T某有违反外出管理规定私自外出的情形。

在矫档案里,记载着T某由于危险驾驶罪被法院判处拘役3个月,宣告缓刑4个月。T某于2021年8月17日上午10时许到双江口司法所第一次报到。短短几天发生了什么事?社矫专干陈曦第一时间联系上T某,督促其立即乘车赶回双江口镇。

当日上午11时左右,T某及时赶到司法所接受问询,了解到T某前往开福区是因为“要到开福寺烧香,缓解心里压力,感觉自己做什么事都不顺心。”

根据以往工作经验,陈曦判断T某应该是遇事受到了打击,通过进一步耐心沟通了解到,T某因为自己醉酒开车,社区矫正期间又不能外出工作,觉得自己很没用。

T某情绪不太稳定,如果放任其现状,会达不到矫正效果。在陈曦宣讲完社区矫正管理规定后,司法所长黄初知向T某发出了暖心一问:“你擅长什么工作?也许我们可以帮你。”

略感意外的T某表示,自己之前都是和熟人在周边县市建筑工地从事装修,现在不能外出,家里便没有了经济来源。“是一门不错的手艺呢。”听说T某会装修活计,黄初知立即着手联系镇政府“美丽屋场”建设工作的负责同志,并将T某的情况一一告知,对方表示没有问题。

“现在我们镇上有几个村社区正在建设美丽屋场,你的手艺正好有了用武之地,明天就可以去上班,但是在工作期间务必严格遵守社区矫正管理规定,有什么事都可以第一时间联系我们司法所工作人员。你觉得怎么样?”落实了工作的事,司法所工作人员都替T某感到开心。

“好的好的,我一定会遵守规定,真的非常感谢你们!”T某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也预示着本次教育帮扶达到了预期的效果,真正实现了教育矫正与刑罚执行相统一的目的。


据公安部交管局相关数据表明,

自2011年“醉驾入刑”以来,

至2020年每排查百辆车的醉驾比例

比“醉驾入刑”前逐步减少了70%以上。

在机动车、驾驶人数量年均高速增长情况下,

十年来全国交通安全形势总体稳定,

减少了数万余起酒驾醉驾肇事

导致的伤亡事故,

挽救了数万家庭免于破碎、返贫。


可见,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观念

不仅意义重大,也已经深入人心。

于法于理,都应当遵守!


宁乡市司法局提醒您:

法律法规上只有警示,而没有小事。

事后烧香,不如事前守法!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