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大数据+网格化”:疫情防控背后的科技力量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敏、姚彬、张琴 时间:2021-08-25 16:27:24 

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无形之手,大数据和网格化对当下的人们来说已然不再陌生。

疫情之下,常德人如何借助“大数据+网格化”手段,织密疫情防控网,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这显然是一个值得探讨和交流的话题。

“智慧平安平台、平安常德580微信平台、平安网格微信群、雪亮工程、综治视联网、社会治理指数,这是常德智慧平安建设六大体系,能有效地做好平战结合,是常德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重要法宝。”近日,常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彭智明开门见山地介绍。

“平安常德580”

疫情摸排更便捷

“这个申报平台蛮快捷的。我10分钟不到就完成了申报,尽到了一位常德人的责任。”8月1日,家住常德河街附近的市民张先生打开平安常德580微信公众号,点击进入“全民抗疫”系统,在“居民申报”中如实填写了个人信息、流动信息、行程、健康状况等。

张先生上午提交完信息,下午就有社区网格工作人员打来电话核实情况,整个流程十分便捷,有效提升了社区疫情摸排效率。

为破解疫情防控摸排难、填报难、管控难的难题,7月31日,常德市委政法委依托智慧平安平台、平安常德580“全民抗疫”系统,开通“居民申报、居民举报”功能,引导居民通过手机自主申报或举报“三类人员”信息,做到数据实时统计分析,让疫情防控摸排更加快捷、精准和全面。

同时,市委政法委出台网格排查规范,组织7528个网格4.7万名网格力量开展入户排查、微信群排查,针对居民申报或举报信息进行核查。

“以往需要挨家挨户排查才能收集到的信息,现在一天便可处理上百条,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有助于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安乡县深柳镇综治中心干部王洪安子感慨。

通过群众线上申报、网格管理人员排查、大数据共享核查等方式,仅仅四天时间,群众线上申报人数达13098人,对桃花源、常德河街及张家界等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常人员7631人进行核查,管控责任得到落实落细。

 网格微信群

宣传劝导更深入

“前两天到处找地方做核酸检测,这下好了,街道明后两天设了3个检测点,我明天上午就去排队。”8月2日晚,武陵区长庚街道关于设点开展核酸检测的一道“告居民书”在各小区网格微信群转发开来,获居民纷纷点赞。2天内,长庚街道完成了辖区全民核酸检测。

“在平安常德580微信公众号,我们设有‘防疫政策须知’专栏,专门编发疫情防控政策信息,再通过全市1.4万个平安网格微信群260多万人,进行多渠道多层次推送转发,点击量位居全市前列,真正做到了家喻户晓。”常德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孙晓波介绍。

连日来,平安常德580微信公众号编发防疫政策、工作动态、防疫常识等文章50余篇,在平安网格微信群推送转发,每篇文章阅读量均超过10万。

“同时,我们通过市县两级所有部门单位网格微信群,及时引导单位工作人员及家属中的‘三类人员’进行线上申报,共有357个部门单位2145人进行了申报。”孙晓波认为,疫情期间,网格微信群的宣传劝导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

雪亮工程

网格管控更到位

“百街口社区有19个小区,其中开放式小区就有15个,社区干部仅11人,人手不足。幸好有雪亮工程的助力,92个高清摄像头基本覆盖所有小区和小街小巷,实时监测,还可随时调取30天内的视频动态。”武陵区府坪街道百街口社区治调主任谢静雅表示,疫情期间,不管再忙,都有专人值守进行视频巡查,确保社区安全稳定。

“疫情期间,视频巡查发挥了大作用,可实时检查各防疫关口工作是否有序进行。一旦发现居民聚集、不戴口罩以及其他突发事件,我们会及时安排工作人员到场处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谢静雅说。

连日来,常德市充分利用市域雪亮工程平台10万多路视频资源,组织市县乡三级综治中心开展视频巡查,重点巡查小区、市场、单位等网格落实“戴口罩、测体温、查两码”疫情防控措施情况,共发现问题25个,及时进行了督促整改。

加强网格巡查督导,采取雪亮工程视频巡查、实地暗访督查、微信视频抽查等方式,共对全市98个村级检查站、128个小区、452个网格进行了抽查,发现问题65个,实行每日通报,督促整改到位。

更好地发挥“大数据+网格化”治理效能,孙晓波表示,责任艰巨,使命光荣,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大数据应用,加强平安常德580微信平台与常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信息的互联互通,健全信息共享、分析、推送、落实的有效机制,及时落实管控措施;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组织体系,严格落实乡村干部、医生、民辅警进网格,压实网格排查管控责任;进一步用好网格微信群,第一时间推送转发防疫政策和相关动态,及时收集涉疫信息;进一步加强网格巡查督导,充分运用视频巡查、暗访督查、微信抽查等方式,督促各地各单位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