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公正司法

娄底:诉前检察建议推动教育局开展无证幼儿园专项整治 32家无证幼儿园全部整改到位

 文章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张吟丰、肖婷、喻振方 时间:2021-08-25 16:57:13 

临近秋季开学,家住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的王女士带领孩子到幼儿园报名时发现,孩子要上的幼儿园不仅卫生和餐饮环境变好了,户外活动场所也重新进行了规划设计。而这些改变都源自娄星区检察院发出的一份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

2019年8月,在娄星区检察院邀请该区人大、政协、纪委监委等15家单位召开的检察建议刚性化建设工作交流会上,有代表反映,娄星区存在部分无证幼儿园,园内食品安全存在隐患,可能危及幼儿的身体健康。

“全区有多少家无证幼儿园?食品安全问题在无证幼儿园中是否普遍存在?还有没有其他更严重的安全隐患?”娄星区检察院检察官获知线索后,立即对全区所有幼儿园情况深入实地调查。经过细致摸排走访,检察官发现32家无证幼儿园。这些幼儿园在办学中存在种种问题:有的基础设施差,教室面积小,光线不足;有的食堂卫生不达标,饮食安全没有保障;有的消防设施陈旧或缺失,存在安全隐患;有的租用沿街商铺或居民楼,缺乏户外活动场所……

对此,2020年3月,娄星区检察院依法进行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并向娄星区教育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就学前教育法律适用、民办教育机构许可范围制定等问题进行探讨,建议其依法全面履行监督管理职责,既要查处违法行为,又要维护好入园幼儿的合法权益,也要服务好幼儿园的健康发展。为避免“一禁了之”,该院在检察建议中提出要根据实际情况分类处理,注重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同时注意在处理过程中维护好在园幼儿的合法权益,尤其是要充分考虑低收入群体经济条件等各方面因素。

娄星区教育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制定了无证幼儿园专项整治方案并迅速开展整改。经多次实地走访,在与幼儿家长、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召开座谈会,充分听取各方整改意见的基础上,娄星区教育局最终确定了“准入一批、整改一批、整合一批、取缔一批”的工作原则,在全区开展无证幼儿园专项整治行动。

截至8月20日,32家无证幼儿园已全部整改到位,准入17家,关停12家,整合3家,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在园幼儿的权益。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