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党管政法

【党史天天读】邓颖超这句话,为何激怒了周恩来?

 文章来源:共产党员 作者: 时间:2021-08-25 18:37:09 

周恩来与邓颖超伉俪情深、相濡以沫,是众人皆知的佳话。但你能想象吗,邓颖超不经意的一句话曾激怒了周恩来……

故事发生在中国准备进行第一次氢弹爆炸试验时。据周恩来卫士乔金旺回忆,当时,由于风向变化问题,周恩来迟迟没有批准引爆,近20个小时一直在连续工作。

邓颖超非常心疼,就向正在值班的乔金旺询问情况。

乔金旺压低声音回答说:“听说风向不对,试验难以进行。”

于是,邓颖超转身走到总理办公室,对正在工作的周恩来说:“恩来呀,听说什么风向不对,你先休息吧,风向总有对的时候嘛!”

邓颖超不经意的一句话,却一下激怒了周恩来。他抬起头,严厉地责问邓颖超:“什么风向不对?你听谁说的?”

邓颖超没想到周恩来会向她发火,只好照实回答:“刚才老乔说的。”

“你把老乔喊来。”周恩来仍然一脸严肃。

周恩来严肃地对乔金旺说:“老乔啊,我是中央常委,小超大姐是中央委员,她是做妇女工作的,搞‘两弹一星’和她没关系。所以,这件事我没有对她说,我带回来的文件她也不能看,也不能问,这是纪律问题,也是执行制度的问题。”

乔金旺知道自己错了,向周恩来作了深刻检讨。

原来,周恩来对西花厅的工作人员有严格的保密要求:不该问的不问,不该说的不说;自己知道的谁问了也不许说。

其实,周恩来对各项制度从不含糊,并且都坚决维护执行。他这样要求别人,更这样要求自己——

红军长征时,周恩来身兼数职极度繁忙。尽管如此,他仍严格要求自己参加组织生活。

一次,周恩来问为什么很久不开党小组会议。他所在党小组的组长魏国禄回答说,小组会开过了,看首长忙,就没通知。

没想到,周恩来用平时少见的严肃态度批评道:“那怎么能行?在我们党内,每个人都是普通党员,谁都要过组织生活,这是个党性问题。”

红军到达陕北时,周恩来问:“小组长,这个月党费我还没交吧?”

魏国禄说,已经代他交过了,首长集中精力忙大事,我们代交还不是一样的。

周恩来再次严肃地说:“党费怎么可以让别人代交呢?国家大事重要,交党费也重要,因为这是每个党员的义务。”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作为大国总理,周总理并没有“不拘小节”,而是时时处处带头守纪律、讲规矩,这也正是中国共产党人优良革命传统的体现。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一个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大党,没有纪律和规矩,就注定是一盘散沙。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规矩意识,明确提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远排在首要位置”。

踏上新的征程,中国共产党人依旧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这是驾驭复杂局面、披荆斩棘走向新胜利的内在要求和根本保证。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